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雨夜救助老人 两少年获称赞

2019-03-06 07:40: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途中遇到老人摔倒了,老人迷路了,你会怎么办?近日,南平一中两名学生便遇到了这个让很多人困惑的问题,最终,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扶起老奶奶,帮忙带路,发动众人寻找老人家属……

“在当下社会,贵校的两位学子热心主动,勇于伸出双手帮助94岁高龄并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找到家人,这种行为难能可贵。”2月25日,走失老人的家属手持感谢信,来到南平一中江南校区,向两名学生表达感激之情。

3月2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两名热心少年——陈义鹏和詹振昊,他们是南平一中江南校区高二(15)班的学生。

据二人回忆,2月23日19时许,天色已全黑,小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陈义鹏来到江南社区找詹振昊,结果在他家楼下不远处,看到一位老奶奶摔倒在雨地上。他急忙上前搀扶,此时一位叔叔赶来帮忙,“当时老人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大片。”陈义鹏说。

老人年迈体弱,身上没伞,衣服又湿了,陈义鹏和路人叔叔担心时间拖久了老人会着凉,于是他们决定尽快找到老人的家人。这时,詹振昊也加入了护送老人回家的队伍。

“您的家在哪儿呢?”陈义鹏细心地打听老人的住处,但老人说的是方言,几人都听不太懂,只能按着老人手指的方向,一边扶着老人,一边撑着伞慢慢前行。

五六分钟后,几 个人依旧未找到老人住所。“老人家腿脚不便,走不远,家应该就在这附近,我们去门卫那问问吧!”詹振昊提议道,于是几人就去了小区门卫处。

来到门卫处,那位叔叔有事先离去了,留下陈义鹏和詹振昊守着老人。门卫表示从未见过老人,询问过路的业主也没有获得线索,于是他们发动业主们在朋友圈里寻找老人家属,同时继续扶着老人指认回家路。

按着老人指示的方向,他们在江南小区里转了两个小时,依然未找到老人的家。好在最后遇到了正在着急寻找老人的子女。

詹振昊说:“看着老人和家人团聚,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事后,两人收到老人家属的感谢信都很惊讶,他们觉得他们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