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山海共进

2019-03-06 07:42: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曾大龙)连日来,闽北大地上,区域协同发展春潮涌动:

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从福安引进的福建新鸿福电机有限公司,订单已排到4月中旬。

宁武高速的通车,拉近了宁德与政和的距离。在新鸿福周围,来自福安的15家机电企业集聚在同心经济开发区,去年产值达8.1亿元,成为园区的三大产业之一。

就在邻县,强链、补链蹄疾步稳。松溪有闽瑞化纤等原材料优势,长乐是“中国纺织之城”。在长乐山海协作产业园,20多家企业将落户,双方谱下了纺织情缘。“得益于山海聚力,松溪绿色新型轻纺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未来,上下游将聚集30多家企业,锻造出产值超过60亿元的产业集群。”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去年,南平深化与各市区互动合作,共同推动闽东北区域协作向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南三龙铁路去年12月运营,衢宁铁路南平段已基本完成线下工程,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启动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南昌至福州(厦门)高铁已纳入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武夷新区绕城高速、顺邵高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47公里,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产业发展协作共赢。在产业链延、伸、补上下功夫,山海共谋发展。在汽车产业、旅游产业等产业上,南平以协调来构建新格局,汽车全产业链对接,构建大武夷旅游圈,加快构建山海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去年,南平共有12个项目列入省两大经济协作区重大项目台账。

构建生态保护“一张网”。破解“九龙治水”的治理困境,南平建立环境应急联动、信息互通共享、联合执法监督等边界污染治理合作机制,探索区域间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试点工作。去年,南平与福州、宁德、三明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获批。

“今年,南平筛选了22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被列为2019年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点推进项目。”南平市领导介绍说,今年将加快推进衢宁铁路建设和温武吉铁路,拓展武夷山机场航运线路,着力构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在产业合作上,加快南平七大绿色产业融入区域协作产业链,共建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化工新材料、纺织化纤等八大协作集群。在生态保护上,联合闽东北市(区),共建生态屏障,与闽江下游的福州、宁德两地建立合作治理机制,完善闽江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横向生态补偿实施力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