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踩雪巡线保光明

2019-02-26 08:10: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力工人在踩雪巡线。

17日清晨,寒风刺骨。简短的班前会后,邵武市金坑乡供电所所长李方红、电力巡线班班长官道宝、巡线人员傅长福整理好工具,踏上了巡线之路。

前些天的冰雪天气,让道路变得湿滑,本就蜿蜒狭小的乡道愈发难行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到达当天的巡线地——金坑乡海拔700多米的35千伏变电站。

“每次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长时间雨雪冰冷天气或者寒潮之后,我们都会专门安排特巡,查看该区域导线和铁塔的覆冰情况,检查导线、铁塔、瓷瓶串的覆冰情况、有无倾斜等。”李方红介绍。

巡线员们都会带上镰刀和木棍等工具,一方面能用这些工具开辟出一条路,另一方面也能用它们防范野生动物的攻击

金坑乡供电所位于邵武市南部,辖区覆盖金坑、桂林两个偏远乡,共16个建制村。金坑、桂林都是山林环绕,电力铁塔大多架设在深山中,沟壑纵横、林深草密,巡线人员只能身负沉甸甸的工具包,拿着砍刀披荆斩棘缓慢前行。

山道两旁的灌木和杂草,被覆雪压弯,层层叠叠挡在巡线人员的面前。“你们走慢点儿,我来把树枝清理一下。”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方红,纵身一跃,跳进冰雪覆盖的丛林中,用镰刀砍断肆意生长的树枝,清理出一条小路让同事们前行。官道宝、傅长福也跟着挥舞起长柄砍刀开路,艰难前行。突然,傅长福脚下打滑,幸好他眼疾手快抓住旁边的树枝,才避免滑倒。

由于高压线路多数搭建在人迹罕至的大山里,每次巡线时,巡线员们都会带上镰刀和木棍等工具,一方面能用这些工具开辟出一条路,另一方面也能用它们防范野生动物的攻击。

上山下山需要手脚并用。

“冬季每遇凝冻,电力线路常常覆冰。电力巡线人员从上年12月开始到次年2月基本上都是进行防覆冰巡视,主要查看线路结冰情况、杆塔是否有裂纹、拉线是否松动等,如果覆冰毛竹倒伏在线路上要及时组织清砍。”李方红说。

“这条路还好,我们走过更艰难的。”傅长福回忆道,在一次高山巡视时,地势十分陡峭险峻,他因经验不足踩空了脚,差点摔到悬崖下去,幸好一棵大树挡住,这才被同事们救了回来。

“我们所负责近5000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夜间巡视检测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从事电力工作20多年的官道宝一边用望远镜盯着不远处一根线杆的顶端,一边向记者介绍,每当气温变化,出现恶劣天气时,特别是节假日用电高峰,巡线工们就要走上街头,对运行负荷较大的线路、电缆设备接点进行红外测温检测,逐一排查隐患。

越往上爬,感应电越强,整个手就像有针在扎一样。要是空气潮湿,戴两副手套也没用

“巡线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上山下山,塔基大多位于山岭高处。我们现在走的路还算可以的,你看看那个山头的路,走都走不上去,只能靠爬。”李方红说。

铁塔看着近在咫尺,可是得艰难地走上个把小时,加上前几天飘小雪,路上早已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冰,踩上去十分滑。李方红他们从工具包里拿出几段铝导线,紧紧地绑在鞋上,增加鞋子的阻力。

李方红告诉记者,在山中穿行,除了道路难行,还有其他安全隐患。“冬季巡线时,野猪、蛇和马蜂等虫兽出没较少,但农户在道路旁的草丛中安置的狩猎夹却不少,一不留神就可能踩到。还有山里的毛竹,覆冰太厚可能会断裂,被砸到的同事也不少。最可怕的还是夏天,除了热,还有马蜂和毒蛇的突然袭击。”

经过艰难跋涉,一行人抵达桂林10千伏线路30号杆塔所在位置。塔架下,李方红等人呼出的气氤氲一片,大家不作声,各自检查着劳保安全设施。

每一项观察结果都要做好记录。

官道宝拿起观测设备,查看30号电塔上的结冰情况,发现电杆拉线等一些部位有冰凌,需要处理。

李方红告诉记者,几十公里山路对于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徒手上铁架才是真正的考验。螺栓紧不紧固?铁塔有没有锈蚀?导线有没有覆冰?这些问题,一个都不能放过。

在距离地面50米高的铁塔上作业,得有过硬的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李方红说:“越往上爬,感应电越强,整个手就像有针在扎一样。要是空气潮湿,戴两副手套也没用。”

说着,李方红穿戴上装备,手脚并用地往塔上爬,并一寸一寸地敲掉结冰。

除了10千伏线30号杆塔,李方红和他的团队当天还要再步行10多公里,赶往另几座铁塔。

一路上要深入勘察每条线路,查找每个有可能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缺陷,哪怕只是少了一颗小小的螺栓

“我们班组成员一路上要深入勘察每条线路,查找每个有可能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缺陷,哪怕只是少了一颗小小的螺栓。”官道宝说着,举起望远镜开始逐个观察杆塔上的零部件,并跟做记录的傅长福说着一连串专业术语。傅长福则飞快地在记事本上写出各种数字及符号。大约半个小时后,检测结束,官道宝再仔细核对傅长福的记录无误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在恶劣天气中,对于高压线路,巡线员在意外故障出现之前及时预防尤为重要,如果一旦因严重覆冰而发生断线倒塔事故,就会威胁邵武山区的区域供电。

“2008年冰雪灾害的时候,这里的30号铁塔出现过倒塔事件,因为这个区域属于易覆冰区域。易覆冰区域的特点第一是海拔很高,第二是风速很大,第三是湿气比较重,所以这个区域我们选择进行驻点式观冰。现在,我们已经安排人员对较为严重的5个点开展了24小时观冰驻守,以住防寒帐篷为主,入住农家和集装箱为辅,驻点监控5条10千伏线路和35千伏变电站。”李方红说。

李方红告诉记者,对于这些线路和杆塔,每一位巡线员都倾注了很深的感情。“我们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着它们。虽然巡线工作既脏又累,还不安全,但只要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和温暖,我们就不感到后悔。”(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刘建超 林振超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