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异国家书背后的家风美德

2019-02-23 11:5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日报刊登的张陈明家书——《为中非友谊添光彩》

东南网讯 “开拆远书何喜事,数行家信抵千金。”今年农历春节,南平市邵武援非医生张陈明的一封家书,被人民日报刊载,引起了广泛关注。一纸家书,纸短情长,它被国人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内涵,是一个家庭家风的缩影。近日,笔者走访了他的家人和同事,并通过微信与张陈明进行跨国连线交流,透过这封家书,我们从中“读”出了他的家风、学风、医风。

读书“比赛”

“爸爸,我考你一句英语,看看发音是否准确?”

“好啊,悦悦,待会儿我也考考你的词汇量掌握情况!”

2月19日,农历正月元宵节,远在非洲塞内加尔援外的眼科医生张陈明,与位于邵武家中的妻女,通过手机视频互致问候之后,父女俩还来一个英语学习的“挑战赛”。

他们父女俩都是英语学习的爱好者,长期以来,张陈明都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或许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女儿张欣悦也渐渐爱上英语,通过手机APP每天“打卡”学习英语。为了提高英语学习水平,去年远在非洲的张陈明通过网络为自已和女儿,分别购买了全英文版的《眼科学》和《哈利波特》,父女俩约定:比赛谁先看完属于自已的那套英文书籍。

“爸爸超级爱读书,我十分佩服他!”在张欣悦的印象里,爸爸在家里,只要一有空就会钻进书房看书,既使母女俩一起在客厅看非常精彩的电视节目,他也不为所动。

事实上,张陈明在学生时代就是一个文艺青年,酷爱读书、撰文、写诗,参加工作以后,他读书学习涉及更多的是与他从事的眼科有关,但这并不妨碍他把浓浓的学习氛围,传递给家庭的每个成员。

在丈夫的感染下,妻子马志红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母女俩经常交流看书心得,并相互推荐好书给对方。

张陈明一家酷爱读书,是有“遗传密码”可循的。他的老家在闽北偏远农村,从小家庭经济拮据,但父母总是竭尽所能供4个孩子读书。如今4个兄弟中,除了张陈明在家乡从医,其他3个兄弟均在深圳创业,事业有成。身为儿媳,马志红深有感触:“关于重视读书这点,我打心眼里钦佩公公、婆婆,是读书成就了这个大家庭。”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