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检察院服务“圣农”纪实

2019-02-21 16:3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以一只鸡,带出一个中国食品城。以一只鸡,让山区小县令亚洲乃至世界瞩目!这家响当当的民营企业,就是光泽县的福建圣农集团公司。

“鸡生蛋,蛋生鸡”除鸡的好基因外,还有赖于让鸡形成发展强势的天时、地利及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要让民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怎样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变现?光泽县检察院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单。

从外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的是小与大之间的利害关系。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大型企业“圣农”,企业与地方,企业与环境,企业员工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亦如“蚁穴”与“大堤”之间的关系一样重要。

有如大象无暇清除自身的害虫一般,这就需要有人为“大象”抓虱子,除害虫,并以法治之手,营造一个法治、和谐的外部环境。光泽县检察院以在“圣农”搭建“驻圣农检察工作站”的形式,深度融入,以“让企业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为目标,主动为“圣农”排除来自外围的纠纷压力。

经过36年的跨越式发展,圣农集团的500多个生产基地遍及光泽、浦城、政和三县城乡,涉足农业、工业、服务三大产业和农牧、零售、餐饮、物流、投资、环保等六大行业,年仅宰杀白羽肉鸡一项就数以亿计。由于“吃大户”、“利己主义”等贪欲作祟,在一些地方“要过路费”、破坏厂房周边生态等现象时有发生,给企业带来诸多烦恼。

光泽县检察院自圣农检察工作站成立之初,就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及时发现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性因素和问题,第一时间提出防范对策,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跟踪到问题解决为止。先后及时化解了3家承担白羽肉鸡废弃物企业偷排污染物问题,处理了200余名川籍务工人员打砸食品三厂办公区和住宿区及阻拦运输车辆进出厂区的恶性群体事件,协调处理了多起妨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2013年以来,先后批捕涉企案件13件14人,起诉27件29人,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以机制扎牢“产权保护”篱笆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说的是人群数量与人员复杂之间的关系。作为拥有3万多名员工的圣农公司,如何规范不同民族习俗,不同文化、道德修养和不同人生观、价值观员工的言行,是保护企业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要务。

智者千虑,亦有一失。“让企业专心做自己的事,扎篱笆的事就得我们来做”。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德跃如实说。人管人气死人,制度管人似神仙。检察院驻圣农工作站,在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的同时,结合公司部门、岗位实际,依法完善健全整个制度体系,扎牢损害、侵害、侵占企业利益的篱笆。

在闽北的光泽、浦城、政和等县城乡,几乎家家有圣农人、路路有圣农车。800多辆圣农车在路上跑,既是圣农物流动脉,也深藏着安全的大隐患。检察院多次走访交警、交通、公路等部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驾驶员意见,发出6份检察建议,促使公安、公路、建设等部门采取措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时,加大打击违章运输力度,及时受理交通事故案件10件,批捕9人,移送起诉10人,并组织圣农驾驶员旁听庭审,使圣农集团的交通事故持续下降。

2012年以来,检察院查办圣农员工职务侵占案件3件3人,起诉3件3人,为企业挖出“蛀虫”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万余元。为了筑牢保护企业产权和权益的篱笆,检察院还特意安排了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干警驻站,协助企业查找制度和监督方面的漏洞,建议或协助企业完善部门、岗位规章制度,特别是对手中有执行权利人的制度约束,让制度紧随任何一个人,确保了企业运行过程的全程安稳有序。

用人文构建“司法关怀”氛围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说的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责任关系。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白羽肉鸡生产、加工、销售企业,把所有员工都培养造就成为守法、守规,有责任、担当、有良心的管理者和工匠型人才,是圣农公司孜孜以求的大事。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但企业不是“千手观音”,也不是“万能悟空”,要承担社会责任,不可能包揽社会的一切。“圣农集团能成为光泽经济的火车头”在发展过程中,能拥有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县检察院功不可没”。这是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的评价,也是检察院用人文构建“司法关怀”氛围所结的硕果。

2015年以来,检察院驻圣农工作站为圣农开展系列普法宣讲30多场,协助圣农监察部专题授课10多场,围绕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及扫黑除恶等主题,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5次,累计参与人数2万多人次。在圣农已经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第一堂普法讲座,董事、监事、高管必须参加,然后再到中层、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这不仅是因为检察官讲得好,而是因为大家有共识、很必要。

“压力大”是每位有责任心人的共同感觉,作为民营企业的从业者亦不例外。为了缓解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因意外事件、刑事案件及任务、考评、家庭、子女等因素造成的心理压力,工作站选派了3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组成心理辅导室,对有心理障碍的员工,进行“一对一”的疏导矫治,同时从法律援助、救助帮扶着手,综合开展司法救助。让每一位进入圣农的员工,心结有解,心病有治,进而成为健康、向上、有为的圣农人。(邱盛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