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基层工作者黄善旺的平凡年

2019-02-19 09:5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黄善旺)忙到腊月廿九,除夕当日,建瓯市小桥镇党政办工作人员黄善旺才草草收拾琐事,带着妻儿匆匆赶往建瓯市小桥镇高门村老家吃“年夜饭”。一路迎面车辆飞驰而过,所遇路人急于脚下,沿路村庄张灯结彩,家家挂灯笼、贴春联,个个喜笑颜开,炊烟袅袅升起,带着浓浓的年味扑鼻而来……

黄善旺家乡在闽北偏远山区,翠山绿竹,山水相间。驾车行驶在返乡路上,脚下的石拱桥如月弯,倒映在双溪河上,岸上的古樟伸展双臂守在村头,留下儿时喜闹的记忆。 父亲早早在村口等候,一声“你来啦”,洗去旅途疲惫,邻里的一声声问候,让黄善旺倍感年的温暖。

电话里老人早已描述过年的铺排,扫房子,打糖糕,磨豆腐,杀鸡宰羊,像一首耳熟能详的过年快板。黄善旺放下行装给父亲打起了下手,贴窗花,粘门神,老宅换新装,喜气洋洋,好一派祥和年景。母亲操办了好几天,正准备一桌满满的“年夜饭”,有炒白粿、煎年糕、清闷番鸭……煮山药是父亲的最爱,配上家酿“红米酒”,老味入口涌心头,各自讲起一年的辛劳与收获,兄弟姐姝子侄围桌前,年味浓浓,下一道菜并是“春晚”。他早已用手机记录下“舌尖上的春节”,拍下“全家福”与友人分享,获无数点赞和祝福。

晚上,远处升起的烟花点缀着夜色,阵阵油茶香飘来,家里燃起了茶枯,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在烧,乡亲们称它“炼岁”,除去旧色,以备迎新;年终“封岁”,五谷满仓,用红纸贴在仓门;米缸等坛坛罐罐都放上红包,名叫“压岁”,不漏米,不跑财,严实过生活;整个村庄灯火通明,每家每户都亮着灯,勤劳、憨厚的乡亲都在“守岁”,纯朴、真挚地迎接新的一年,希望来年大吉大利。

家乡有个习俗叫“开大门”,除夕夜十二点钟之前,家家都会关上大门,同时严禁家人进出,以待吉利时辰开门迎福。今年开门时辰是“子时”,黄善旺父亲早早备好供品,春晚的钟声响起时,点烛、焚香,放鞭炮,开大门,迎门神,以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猪年走红运……除旧迎新,爆竹声不绝于耳,响彻整个山村。

过完初五,黄善旺踏上了新的征途,母亲一路送到村口,这一刻他读懂了“春运”,回家过年就像候鸟一样南北迁徙,那是爱的招唤、心的归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