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铁城“追梦人”——记邵武市人大代表罗晨

2019-02-18 11:4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5岁放弃了万向集团的管理职位和优越的薪资,从陆家嘴白领转身成盈利过千万的电商创业者,拆分已开拓的母婴用品电商市场从上海反哺到铁城邵武,一路追逐着建设家乡这个“梦”,他就是卓理企业与“Zolitt”品牌的创始人、邵武市电商协会会长、邵武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罗晨。

人才引回来

1978年,罗晨的父母离开上海来到福建邵武,自此便扎根邵武。罗晨在邵武出生,自小在邵武生活,虽是上海人,却对邵武有着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万向集团人力资源工作,转向电商行业。经过多年的创业打拼,他已经先后代理了近200多个国外品牌,并创立了自有品牌“Zolitt”。但是反哺家乡、盘活家乡资源、壮大家乡电商经济的“梦”时刻萦绕着。2013年,罗晨将公司一分为二,带着公司的一半回到铁城邵武。如何扎根邵武,盘活当地资源,把邵武电商平台做起来,做强来,罗晨不停地思考着。

“人才”才是关键,罗晨秉着这个理念,利用熟悉的各类互联网平台、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发布猎奇广告,不停地网罗志同道合的伙伴,让年轻人回归家乡。小金,“朴货研究所”网络平台的负责人,便是共筑梦想的一员。2018年春节,在邵武团市委办公室,小金经介绍便认识了罗晨。几番闲聊,罗晨知道了小金是北京一家公司的媒体人,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当下,罗晨便把卓理企业正寻找“铁城追梦人”的情况说与他,希望他能来一起实现梦想。小金笑笑并没有立马回答。当晚,罗晨主动联系了小金,再次吐露自己心声。几次三番的电话、登门联系,小金经不住罗晨的“嘴皮子”和那共同发展家乡电商经济、服务家乡经济发展的“家乡梦”。春节假期一结束,小金便向单位递了辞呈。小金在负责“朴货研究所”半年内,仅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单篇文章最大阅读量达2万多次,在今日头条平台推送的单篇文章最大阅读量更是高达600万次,间接帮助销售卓理母婴用品1000万余元。像小金这样被罗晨说服回邵武工作的已有30人,涉及电商、生活用品生产、物流服务等行业,大多数已成为公司的骨干。

产品卖出去

初回邵武工作时,罗晨发现本地企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还是较为传统,存在缺乏专门品牌、加工销售困难、利润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不断查阅相关资料、并辗转闽北乡村、合作社、园区企业等,经过不停的摸索和学习,罗晨甄选地道的、特色优质的农产品,部分推出了洪墩五彩米、金坑红菇、武夷岩茶等具有地理性标志的本地农产品,利用“朴货优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推广,传承“邵武味道”、“闽北味道”,形成了互联网+与农商对接模式。同时,对乳胶枕、洗洁巾、洗衣液等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品牌包装、销售,“线下”产品“线上”卖,大幅增加了企业利润。“我不只是单纯卖货的电商,我还希望自己能成为消费品的连接器,带动工厂生产和销售。邵武本土、乃至闽北地区有很多好的产品,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它们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邵武、知道闽北。”罗晨说。

2017年,拿口镇山下村的农民老曹眼看着果园里那几千斤的桔柚就要烂在树上了,没有销路,辛辛苦苦一年又要白搭了,苦不堪言。几经辗转,经人介绍,老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罗晨。听完老曹述说,罗晨立马答应,会把滞销的桔柚给卖了,让老曹安心回家备货。老曹一走,罗晨就开始忙起来,做好桔柚宣传广告,便挂上了“朴货优选”电商平台,仅仅三天,罗晨便收拾了这个“烂摊子”。老曹再次来到罗晨办公室,紧紧握着罗晨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您有困难了,我更要履行好我的职责,帮助您把困难解决,这样我也开心。”罗晨笑着说道。

理念带进来

如何把外面关于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新好理念带回家乡,结合家乡实际,提出好的建议意见,助力本地农产品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罗晨反复奔走当地农户、本地农产品生产、销售作坊、企业,他召集联系当地电商企业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方查找资料、查阅文件、整理收罗的信息等,最终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邵武本地农业与电子商务结合的建议》和《关于建立本地优质农产品统一的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建议》,并提交到市人代会上。

把先进的理念带回家乡,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智能、更便捷、更美好,罗晨一直在寻找、在践行。2月13日,罗晨已经开始打造邵武恒华首府小区和连街门店共1600多平米的办公用房和“智慧商铺”,预计今年6月便能完工。届时,办公用房增设投影展厅和小聚巢,以直播和流播形式展示卓理母婴用品、优质产品等媒体商品和广告;“智慧商铺”将主要分为花店、水吧、DIY烘焙和糕点四块区域,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人脸识别等全程自助下单,接受服务,让顾客感受“家”的温暖,体验高科技带来的便捷美好。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必须不停地奔跑、不停地努力,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这份使命和职责,继续做好铁城的‘追梦人’。”罗晨深情说道。(吴文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