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强力整治违法行为 消除网络风险隐患

2019-01-21 04:26: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南平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以“净网络、除风险”为主题的“平安南平”8号专项行动,强力整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消除网络风险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共破获黑客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黑产黑市案件5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起,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32起,网络涉黄案件25起、网络涉赌案件298起,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3%……

加强部门沟通

提升整体打击能力

南平市公安局将“平安南平”8号专项行动作为全力遏制网络违法犯罪高发态势、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安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部署。

针对“平安南平”8号专项行动涉及领域广,南平市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宣传、网信、通管等部门及各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对接,健全完善本地管网部门间的日常情况交流、重大问题会商等联动机制,资源共享,互相策应,全面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的常态监督,确保专项行动深入有序开展。

同时,建立网安主导的涉网案件合成侦查、线索案情通报机制及指挥情报、刑侦、治安、经侦、禁毒等警种部门的情报交流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警种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着力构建“网安部门牵动、警种归口负责、全警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整体打击能力。

强化网上侦查

发起专项打击行动

2018年11月27日,南平市建阳区公安局成功破获刘某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经调查,该组织共发展会员5000余人,涉及29个省(市、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破案为何如此迅速?“平安南平”8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平警方充分发挥市、县合成作战中心研判导侦作用,持续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贩毒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整治,并在全市组织开展平台类违法犯罪窝点集中统一清查行动。

针对传销、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经济类违法犯罪逐步向网上转移扩散的治安形势,南平警方加强网上专案侦查,通过经侦“云端”系统先后发起专项打击行动。

行动期间,南平市共破获网络涉黄涉赌案件323起,抓获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87人、平台类犯罪嫌疑人13人、涉枪犯罪嫌疑人12人、涉毒违法犯罪人员336人;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继续保持“两降两升”良好态势。

建立联动机制

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2018年9月20日,南平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组织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师生40余人参观了360南平市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此次活动是根据南平市公安局制定的“平安南平”8号专项行动统一部署的。专项行动期间,南平警方组织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及重要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发生重大信息网络安全事件。此外,南平警方会同网信、通管等部门加强常态化巡查,建立违法有害信息快速处置联动机制,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此外,南平警方会同网信、通管等部门常态化巡查中小网站、论坛社区、微博博客等违法犯罪信息、有害信息多发高发的重点部位,建立快速处置违法有害信息联动机制,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黄靓丁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