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供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丹桂之城万家灯火璀璨

2019-01-14 16:1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电力施工队在盘亭乡南山村架设新线路 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 浦城,位于位于福建省最北端,闽、浙、赣三省交界处,自古便是中国入闽第一关。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8年是浦城县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之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浦城县供电公司上下旗帜领航扬正气、凝心聚力强电网、项目攻坚找突破、提质增效助发展、急难险重保供电、党员先锋解民忧、以人为本带队伍、家园和谐谱新篇。截至2018年12月24日,浦城供电公司联系安全生产2984天;截至12月底,浦城供电公司实现售电量9.11亿千瓦时,比增13.74%。

安全生产 员工更“实”了

浦城供电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目标,深化本质安全任务建设,坚决贯彻“铁腕治安”,始终保持安全管控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控现场作业安全,以上率下、规范履职,落实监督体系、保障体系责任;规范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计划刚性管理、强化作业现场过程管控;强化问题闭环追责。落实“明责到人、履责到位、追责到源”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实行现场人员违章互保责任连带考核。强化问题导向管理,针对督查发现严重违章、重大安全问题,组织现场专业调查,分析存在的安全漏洞,追究人员的安全责任,开展安全约谈。积极构建正向安全激励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有力提升员工自保互保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浦城供电技术人员在35千伏官路变电站对1号主变进行吊芯检修 李义友/摄

电网改造 城乡更“美”了

电网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条件。根据省、市公司整体战略部署,浦城供电公司结合浦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发展等工作,以提高城镇和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核心,合理优化配变台区布局,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有效整治小城镇、农村电网安全隐患,全力提升农村用电水平和质量,缩小城乡差距。

2018年,浦城县全面加快生态旅游“全域化”,让城乡大地处处皆景,描绘出一幅色彩缤纷的秀美画卷。浦城公司也积极参与其中。为了使电力配套设施与“美丽乡村”村貌相得益彰,浦城供电公司将新一轮城农网改造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纳入“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之中,将老旧凌乱的电力线路、电线杆、配电箱等归置齐整,并清除和迁移与村容村貌不相适应的电杆。

2018年,浦城供电公司完成110千伏工业园变2号主变、35千伏永兴、上同、石陂3个变电站2号主变投运,新增变电容量50.4兆伏安;新开工建设110千伏荣华变电站、建设35千伏古楼变2号主变,进一步完善浦城主干电网网架结构;积极与浦潭工业园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进110千伏大石溪变电站站址选址、项目可研进度,为浦潭工业园区企业提供电力保证。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97.79公里、新增配变80台容量20兆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163.36公里,坚强网架和为城市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动力。

浦城县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对110千伏梦笔变电进行隐患排查 李义友/摄

优质服务 群众更“富”了

浦城供电公司结合山区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打通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立以中国好人姚孔德为队长的国网福建电力(浦城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2018年,浦城供电公司党委在深入推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南平电力义工浦城好人驿站品牌项目,不忘初心,青春建功。

金色的稻穗在阳光下笑弯了腰,清澈的荷塘水深鱼肥……浦城县永兴镇永平村省级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11月19日,正在田里忙着秋收的李仙堂一见到前来检查安全用电的浦城公司永兴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和好人驿站队员陈真兴、刘礼标、练国红、李骆根、朱金山,喜笑言开:“今年,我们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亩产达到700多公斤,产量同比增长10%,有了电,粮农就有了丰收!”

李仙堂是村种粮大户之一,种植260多亩优质水稻田。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需要有可靠的电力基础保障。为了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浦城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电网配套服务。李仙堂家新建200平方米的育秧房、2台烘干机、1台热风炉,再加上粮食加工流水线,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电力让粮食生产不再“靠天吃饭”,经济效益显著增加,2018年产值达40多万元。

2018年,浦城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和好人驿站队员持续开展贴心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持续以户表故障抢修为基础、乡村用电服务为重点、爱心服务为延伸,应急抢险为补充,广泛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敬老院、进医院、进农村、进社区“六进”服务,共为125位孤寡老人提供上门志愿服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6处,更换各类开关插座142个,更换老化线路1602米,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九牧镇渭潭中心村安装变压器 李义友/摄

精准扶贫 百姓更“暖”了

“自浦城供电公司帮扶我们村以来,村里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就接二连三地摆开了阵势。”11月8日,省公司营销部陈庆华高工、市供电服务公司负责人李晓东、浦城公司营销分管负责人严远明及相关人员一行在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时,说到村里的变化,水尾村村支书陈火生难掩心中的喜悦:“感谢供电公司,帮扶不到两年,实施项目3个,给了我们关心和帮助,2017年底我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08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农民纯收入、村集体经济均超过脱贫标准线,贫困户19户71人基本脱贫。今年我们村的锥栗纯收入达300多万元,现在村民脱贫致富有了奔头。我们很满意很感谢供电公司。”

据悉,水北街镇水尾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之一,与松溪县和浦城县濠村乡接壤;该村是山区地形,位置偏僻,绝大部份农户仅仅依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谋生,生活十分贫困。全村有205户768人,是浦城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销号村之一。建立定点帮扶以来,浦城公司主动下基层、听民意、摸实情,结合行业性质,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积极极配合镇政府、村两委做好攻坚脱贫工作,定措施、定计划、定步骤,在“怎么扶”上钻研“方子”紧紧围绕帮扶户家庭现状、帮扶诉求,实施一户一策,确保“真扶贫、扶真贫”,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结合水尾村村民生活、农产品生产、加工特点,2018年以来,浦城供电公司累计投资151万元,对水尾村及后洋自然村,新增2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原200千伏安配变1台,合计容量600千伏安,并对该村全部4.3公里的低压线路主干线及分支线、接户线进行改造,现户均容量为2.93千伏安,超过农村负荷设计要求的户均2.5千伏安,达到城市用电负荷标准;同时结合完成该村供电10千伏水北线后段7.6公里老旧10千伏线路的升级改造,彻底解决设备老旧及供电“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村民生活生产保驾护航。

“现在用电安全放心,我们村今年采购了23台锥栗剥壳机,以往人工锥栗剥壳0.5元/斤,还耽误销售时机;使用剥壳机人工成本加电费只需0.2元/斤,按年产量30万斤计算,今年我们村增收9万元。”水尾村村主任吴京生感激的说道。

村民吴金贵说:“自己以前在工地上绑钢筋、搞粉刷,现在在家里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创业,勤劳致富不再是梦想。”

浦城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为来往群众发送宣传用电知识宣传单 李义友/摄

党旗引领 企业更“靓”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浦城供电公司持续保持十一、十二、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人民满意供电单位荣誉、民主评议行风实现“六连冠、一免评”,荣获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公司党组织先后获评国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标兵”、中共南平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公司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爱老敬老模范人物、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姚孔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叶治彬、国家电网公司“十大”特等劳模李旭伟及“全国巾帼文明岗”城区营业厅等先进典型。

2018年,浦城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通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创新实施“七星六员”党建品牌项目等,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抵御自然灾害、重点活动保供电中主动靠前、奋战一线,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快速恢复送电,有力彰显国企社会责任;同时,浦城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文化引领文明,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齐心协力助推企业文明建设工作,深化和谐企业建设。承办县文明办交办的举办浦城县道德讲堂现场观摩会活动;深化班组建设,创建五星班组1个、四星班组2个,四星供电所1个、市级企业文化示范点1个,组织召开全区营销专业示范点班组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坚持严管厚爱,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努力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事业为上,旗帜鲜明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充分发挥文体协会作用,持续推动公司紫霞诗社、排球、篮球、羽毛球、瑜伽等文体协会建设,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快乐周末”、“最美夕阳红”、诗书“微沙龙”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营造温馨、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关心关爱员工,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员工身心健康,提升员工幸福感,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2018年,浦城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定信心,不惧困难,不畏将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跟进新浦城的发展步伐,用前瞻的眼光、创新的胆略、务实的精神,建设完善网架更协调、更灵活、更高效的各级电网,推动“互联网+”与供电服务相融合,在清新福建北大门新浦城的建设中乘风破浪,走过了一条实干、创新、奋进之路。未来的征程中,浦城供电公司将继续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紧紧围绕省公司部署,在市公司和浦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高举旗帜,砥砺奋进,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企”厚植到企业基因。(李义友 叶凌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