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后溪村打造国际生态康养基地蛹化成蝶

2019-01-14 16:06: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3日早上,隆冬已至,山风冰寒,而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主干道旁一排由民房新改造成的古香古色的民宿却很火热,人来车往不停。一对来自湖南的中年夫妇陈中濠在一栋民宿一层中经营拥有百年历史的潮汕肠粉小吃,吸收了不少人在此品尝。

租赁房屋给这对湖南人的后溪村民施其华做梦也没有想到,3个月前他家还在闲置着的破旧祖房转眼间换了影视剧里才得见的新颜,且没花他家一分钱,还让他家1年有1万多的租金收入。

让施其华得到“天上掉馅饼”好事,缘于区里给后溪村一带村庄引来了一个“国字号”投委会投资的好项目。近年来,延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借力党的乡村振兴东风,致力于发展“生态+康养+乡村游”新兴产业,使用旅游产业的发展从传统重资产转为立足游客需求的精准供给的需求,从而有效盘活各类资源资产,让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愈加轻快。2018年3月,该区引进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在南山镇后溪村和夏道镇澄源一带为核心区,以延平“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共同投资150亿元打造国家级的生态康养旅游标杆基地项目。项目开发共建区域面积5.5万亩,涉及延平区南山、夏道两乡镇毗连的4个村。

“闽洋公司与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手合作的项目建设团队自去年10月3日进驻我们村来项目进展顺利。初期的康养项目,至少需要准备2万张住宿床位,全村173户房屋全部纳入改造,将盘活全村闲置的民房。”村书记兼村主任施其高介绍说,闽洋公司与后溪村商议: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以房屋租赁给合作社参股等方式,推动合作社与公司进一步合作,由公司对村内民宿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改造,保证在不破坏原有样貌的基础上保护传统民宿,高效地利用当地的房屋资源,并为游客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渠道。双方并以成立当地运营公司的方式管理康养基地,此举不仅能有效盘活了当地的闲置房屋,而且还能高效地将资源转化资产,变为股金,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同时也增加了地方财税,可谓是一举多得。虽然在工程建设的初期,许多村民对免费立面改造等项目表示了担忧与疑虑,但项目施工团队踏实地用可见的行动和成果,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不仅不收一分钱,而且房子也比以前变漂亮了许多,哪有不喜欢支持的道理啊!

“这是我们在后溪村完成的首批立面改造民宿建筑。”正在村里察看项目进展的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意向笔者介绍说,由该公司免费给村民最早进行里立面改造的7户民宿已经全部完工。我们在村主干道旁看到,一排三层楼高的崭新民房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建筑土木风格的基础之上,又对外观进行了修旧如旧的翻新重修,并加盖了走廊、阳台等附属建筑。

“我是延平区夏道镇安济村人。外出到贵州做了十几年的保温生意,是亲眼看着贵州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带来了多重经济效益。我们这里资源多,空气好,交通也方便,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也到我们这里考察过后也认为是十分适合进行观光旅游和生态康养的地方,愿意投资建设将我们的生态优势成功打造出来,供给高端的康养客户前来休养。”谈起选择后溪村为核心打造国际康养基地的原因,陈新意坦诚:率先在后溪村启动项目,是因为后溪村是个闻名的“杏醉村”。该村民大多为复台英雄施琅后裔,祖上迁居于此不知何因开始世代在房前屋后栽种银杏,全村现有300多株银杏古树,其中150年以上的老银杏就有68株之多。每到秋天杏叶黄时,放眼村庄,满眼金灿烂的,吸收游客从四四面八方蜂拥而来欣赏。再加上村内现70%以上的闲置民房资源,距高铁北站仅9公里、距高速互通口12公里距离的交通便利条件,都是其他地区村落无法比拟的突出优势,所以此村成了他们项目的首启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