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服务实体发展 强化工业支撑

2019-01-11 06:02: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在去年全市工业发展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浓厚了发展工业的氛围,提振了工业发展的信心,同时为全市工信系统2019年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10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拔荣接受本报连线时表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审议讨论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始终是个热词。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强化南平市的工业经济支撑,黄拔荣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紧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聚焦“五个突出”,力争“五个提升”,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为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具体而言,一是突出政策引导,提升工业增长速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年度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压实责任,落实任务,确保完成赶超目标。要综合运用中央、省、市已经制定、出台的工业稳增长政策组合工具,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要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梯度培养,提升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双高”企业,引导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二是突出龙头培育,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深入实施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和小巨人领军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首批25家龙头企业和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支撑项目,构建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名录库。落实“厅级领导挂点服务重点龙头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着力延伸拓展产业链,努力打造一批超百亿的产业集群。三是突出项目带动,提升工业增量贡献。各级工信部门要转变观念,项目工作要前移关口,围绕南平七大绿色产业发展,策划、引进、签约、实施一批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要用好、用活省级技改基金、技改奖补,市级工业发展基金等政策工具,抓紧抓实140项市级重点投资(技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75亿元以上,力争新开工50个项目,建成投产60个项目。抓好53个省级新增长点项目的落实,确保全年新增产值37亿元。进一步筑牢发展基础,提升发展后劲。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提升赶超发展质量。持续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80项以上智能制造、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要契合南平实际,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争取有较大提升。要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建成、认定6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五是突出作风建设,提升工信队伍战斗力。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善作善成的工信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工信干部队伍精气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要掀起大学习热潮,通过大学习,实现能力大提升。要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郑金富 官华成 陈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