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2018,绿色产业生机勃发

2019-01-06 07:1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田间山野,万物积蓄着冬的能量,待春到来;

车间园区,新设备、新项目陆续上马,吹响兴市强音;

景区乡村,天蓝山绿水清,如诗如画……

2018年,南平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蓬勃欣荣,前行步伐铿锵有力——

国家农业可持续试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风生水起,1-11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1.87亿元,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44元,比增9.2%;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推动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增8.7%,工业投资比增22.1%;

加快建设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城市,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旅游产业赶超发展,1-11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518.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2.38亿元……

焕发新活力

南平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全省前列,农林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竹乡”“南方林海”“福建粮仓”。

如何发挥比较优势,走出依托生态、绿色资源的特色路子?南平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崛起,以夯产业、攻项目、扩品牌、稳脱贫、促改革、保“双增”,更好促进绿色农业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数字农业、农村民生等全面提升。

2018年,南平一次次吸引众人目光。

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海峡两岸茶博会等重大活动相继举办;绿色农业小巨人产业项目、武夷岩茶无肥无药生态茶园建设、数字农业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行动等项目试点示范有序推进;政和白茶、南平竹笋、浦城大米、建阳橘柚4个农产品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

“构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通过政府部门的统一管理、标准制定、宣传推介,更为精准地支持优质产品,真正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南平实业集团董事长陈智强介绍,在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上,以茶、食用菌、莲子、米、薏米、笋竹、果蔬等优质农特产品为主的11个大类、34个小类产品,成为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的类别。

与此同时,南平市发布《南平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和《南平市扶持“武夷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公布南平市产地环境质量、产品品质质量标准及评价结果、产品品质质量检测结果等,确保了绿色安全的品质,给优质农特优产品加上一道“安心锁”。

催生新动能

2018年,对于南平工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

从淘汰落后产能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从推行绿色制造到培育龙头促进集群发展,这一年,南平工业落实跨越赶超任务,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以推进先进制造、数字信息、生物产业发展为抓手,强龙头、聚集群、延链条、提质量,发展的劲头从未松懈。

看,工业强市的脚步坚定有力——海源新材料聚丙烯微孔发泡材料生产项目等42个省、市重点工业投资(含技改)项目新开工建设,南铝板带年产3万吨复合金属材料及递延深加工项目等57个省、市重点工业投资(含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欧圣农牧发展、顺昌和兴实业等11家企业累计新增产值均超亿元……

听,工业强市的新号角响彻大地——《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加快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十三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全市工业企业犹如被注入了助推发展的“强心针”,工业产业发展新动能十足。

望,工业强市的未来潜力无限——依托武夷智谷软件园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吸引浪潮集团、中软国际等46家企业入驻,南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南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开园,全市共13个园区、13个项目列入省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工程包。

展现新颜值

寒冬时节,行走闽北大地,仍旧是青山映目,四处皆景——

白雪点缀的武夷大安,万籁俱寂,是让人逃脱烦忧的世外胜境;

百合花开的延平王台,舒适惬意,是给予亲子交往的互动乐园;

“家”文化气息浓郁的邵武和平,古朴温馨,是追忆美好往昔的历史重镇……

这一年,南平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稳步向前,旅游品牌创建持续发力,文化宣传更加多元,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南平形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人来了不想走”“人走了还想来”,南平,频频亮相大家的朋友圈。

“十国外宾房车游南平”“三省(市)千人自驾汇南平”“2018美丽中国行·玩转大武夷”等活动开展,第十五届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南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会暨全域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首届中国武夷山康养健身旅游季等诸多大型活动,特别是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合力,“旅游+”愈加蓬勃,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综合效益不断凸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平选准做优七大绿色产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加快绿色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2018年,南平“青山”转化,蝶变远航,2019年,南平继续前行,奋楫争先。(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