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自信拼文化 竞演展风流

2019-01-02 07:41: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元旦晚,央视二套《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收官之作“魅力盛典”盛大播出,摘得“十佳魅力城市”桂冠的武夷山再次登上央视魅力舞台。

作为福建省第一个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的城市,武夷山以全新的文化形象在央视舞台上精彩绽放,先后通过六个环节的竞演比拼,最终以高分获得“十佳魅力城市”荣誉。

展示武夷自信

打响“武夷品牌”,是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以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为契机,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主动站到央视竞演舞台上,力求让全国观众认识和了解一个不一样的武夷山——不仅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更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

《魅力中国城》是央视财经频道与盈科旅游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节目分两轮、六个环节竞演,第一轮展现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和城市名片,第二轮推介钻石线路、城市精绝和城市故事。节目由现场300名观众与专家评委打分定输赢。竞演中,武夷山以总分1814分在22个参演城市中(含16个地级市)位列总分第四、县级市第一。

“参加这样极具挑战性、压力山大的节目宣传武夷山品牌,能让全国人民全方位地了解武夷山,这是我们品牌宣传方式的一种创新。”武夷山市委书记、武夷山竞演舞台上的主角林旭阳说。

从报名到首轮竞演,武夷山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全市统一部署,抽调精兵强将,整合武夷山历史、文化、旅游、自然等方方面面的资源,找准优势、亮剑出击。

武夷山市文体局副局长林锋说,参演节目演职人员全部来自当地。茶人、农民、学生、演员……他们精诚团结、不辞辛劳、倾力而战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兴田镇枫坡村农民徐瑞安参加拔烛桥演出,头部受伤缝了5针,仍坚持完成表演;19位年轻茶人无偿付出一个月的辛劳,在“城市精绝”环节中完美展现了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林锋说,像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

助演嘉宾也倾囊相助。张国立、孙小梅、大牛、任静、付笛生、金波、吴甲选、朱杰人、马燕生、罗禅等,纷纷为武夷山站台鼓劲,分享武夷山最美好的时刻。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观众充分感受到武夷山这座世界双遗产城市的温度、深度、广度。

展现武夷魅力

竞演比的是特色、魅力,比的是讲故事的方法。全程参与竞演筹备和执行工作的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说,要讲好“武夷山”的品牌故事,就要把文化“宝贝”亮出来。

改革开放40年,“武夷山”品牌越做越响亮。从1989年撤崇安县建武夷山市,到1999年申报世界双遗产成功,再到2006年开始“茶旅整合营销”,武夷山早已是福建文旅的一张名片。党的十九大后,武夷山进入新时代全面“文旅融合”阶段。林旭阳表示,通过再一个十年的品牌经营,要让游客从慕山水而来转变为慕文化而来,在品读文化中慢享武夷山的魅力。

因此,在第一个环节“城市初见”,他把武夷山比作一本书。他说,书里有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家朱熹,有“一代词宗”柳永,有2000多年的古越文化,有儒释道三教同山的宗教文化,有“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红色文化,还有让武夷山成为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的茶文化。这些文化凝练出“敢拼会赢”的城市精神。第二轮竞演导演崔凯说:“多彩而厚重的各种文化,为武夷山的竞演增加了分量、厚度和自信。”

茶,是此次竞演最核心的话题。通过做茶、制茶、卖茶,茶树、茶人、茶商,茶席、茶艺、茶道,茶生活、茶文化、茶精神等内容的展示,武夷山让观众留下“茶即城市血脉”的深刻印象。小小的一片茶叶,既是生活茶,也是文化茶,更是富民茶。

为讲好朱子的故事,武夷山请来了朱子第29世孙、世界朱氏联合会秘书长朱杰人,用“五夫莲子”传递朱子的孝道理念,解读朱子文化旅游线路。在“城市精绝”环节中,“三市街”、“龙鱼戏”和朱子敬师礼穿插讲述,生动呈现了生活在武夷山的朱子形象和画面。《魅力中国城》编导王美荣撰文道:“武夷山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让中国城市愈加生机勃勃。”

近年来,武夷山倾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挖掘整理和推动朱子“四礼”敬师礼、成人礼、婚礼、祭祀礼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朱子文化节,建立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基地,把朱子文化的传承纳入学校的乡土教材,开展朱子研学旅游,推出朱子美食,还在五夫建设朱子文化园、紫阳楼、雕像广场,努力让朱子文化像茶文化一样深深融入百姓生活,尤其注重让青少年接触传统文化符号的熏陶。

文化的复兴和重塑,为新时代武夷山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林旭阳说,参加竞演增强了武夷山人的文化自信,大家期待“走吧,去武夷山品文化”的慢游新方式,能早一天到来。

迎接“魅力时代”

2018年12月2日,在网络热词搜索榜上,“武夷山”的网页搜索结果有40多万个。这一天,国际马拉松赛和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让武夷山热刷存在感。从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澎湃新闻、腾讯网,到个人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主要网站百家号,都对当天的两场盛会作了报道和转载,形成一次传播高峰。其中,据不完全统计,到3日上午9点30分,各媒体平台发布武夷山参加竞演的报道和消息:微博4630条、微信1369条、客户端158个、网站236个、新闻127条、论坛49条、政务11条、视频33个、报刊14条。

这样的“热闹”,8月19日武夷山第一轮竞演播出后也出现过。不少省外的观众写信给武夷山市委办,夸赞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咨询和索求文旅和宣传资料。国庆长假的一天,林旭阳在武夷宫景区检查节日旅游工作时,被三名湖南游客一眼认出。一了解,对方说正是看了武夷山的竞演专门来旅游的。从城市到个人,竞演可谓让武夷山四海“圈粉”。

还有一组数据,印证竞演带来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今年国庆黄金周,武夷山接待旅游人数4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2%,刷新历史纪录;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连续两天破单日接待游客历史纪录,10月3日接待观众8588人,上座率达99.72%。预估2018年,武夷山可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25%。

在“魅力”舞台展现和收获文化自信,武夷山的“魅力时代”不远了。(金文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