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大横中心小学:镇上最美的建筑就是咱学校

2018-12-27 07:32: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5日,记者走进延平区大横中心小学,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画卷:漂亮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先进的教学设备……“这几年我们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镇上最美的建筑就是咱学校!”大横中心小学校长陈庄农一脸自豪。

时光回溯到四十年前,这里是大横镇一所不起眼的仁埂小学,1959年称东风学区,1963年更名为南平市大横学区,2002年又更名为南平市大横中心小学。

在老师们的描述中,当时到学校要沿着泥泞的小道行走,穿过水泥砖砌成的窄窄的校门,映入眼帘的是空旷的煤渣地操场和低矮破旧的平房,木制长条课桌椅修修补补,教室黑板斑斑驳驳,办学条件简陋。老师上课教学全凭一本教材,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只有操场上的那棵大樟树,为校园增添了一抹希望的绿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学校陆续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教学和生活条件有了改善。“那个时候,校园条件还是简陋,老师们的办公室紧张拥挤,更别说给孩子们开设音美课程了。”提起往事,陈庄农感慨万千,当时学校只有一栋男女学生共用的学生宿舍,每间住宿人数多达10人。学校操场原为泥土地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不利于开展体育活动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住上宽敞明亮、带卫生间的宿舍,改造操场成了师生共同的心愿。”

进入新世纪,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小学的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到了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项目,我市以此为契机,将这个项目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全面改薄’让城乡义务教育的差距得到弥补。”陈庄农介绍,市、区、镇领导在政策、资金、物资等方面都给予了学校大力支持和倾斜,近五年来,给学校拨款千余万,建设教学楼一座,综合楼一座,宿舍一座,新增建筑面积5350平方米,塑化操场近4000平方米。

在现代化教室里,老师轻点屏幕,电子白板上就显示出讲课的内容和图形,同学们专注朗读着英语单词。上课的叶虹老师介绍,这个“班班通”通过网络储存各学科课堂教学的优质资源,在课堂上用起来很直观、形象,便于学生掌握知识点。

这些年,该校投入改薄资金100多万元,新增了多媒体室、计算机室、美术室、科学活动室等教室,用于相关课程的开展。“我们学校不管是校舍建设还是配套设备,都不比城里小学差。”叶虹说,自全面改薄以来,从校容校貌的翻新到电教设备办公的信息化,师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一方面通过实施“全面改薄”等系列工程,改善硬件条件,另一方面在软件、内涵发展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陈庄农说,近五年,新招收的教师安排到这里的已有11人,逐步形成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老师稳定了,才能更安心地做教育。”

“学校这些年先后获得‘省级交通安全学校’‘南平市农村示范小学’‘南平市文明学校’等荣誉。”谈及大横中心小学的未来,陈庄农坚定地说,“我们要更好地利用先进的设施设备,提升学校的品位,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将这里打造成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舒心,家长能够放心的好学校。”(廖晨星 汤文娟 林秀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