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农业银行 > 正文

站成一棵树——记邵武支行信贷管理部员工陆华瑛

2018-12-24 15:5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陆华瑛说,她最喜欢三毛的这首诗。

15年前,一张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确诊书,击碎了农行邵武支行陆华瑛对一切美好的向往。那年,陆华瑛刚满21周岁,正值豆蔻年华。当时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根治的方法只有骨髓移植,治疗费仅移植就最少需要30万元,后期抗排斥治疗保守还需要20多万元,50万元对于她的父母是一个天文数字,清贫的家庭难以负担她高昂的医疗费用,她要活下去只能选择对身体副作用非常大的三类化疗药羟基脲、重组人干扰素等,化疗带来难以忍受的呕吐和全身的疼痛。

然而,祸不单行。仅仅时隔两年,命运又无情地给了陆华瑛更沉重的打击,年仅四十岁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意外去世,身体不好的父亲意志消沉,家中一贫如洗,只留下两个仍在就学的弟弟。变故突如其来,生活的重担一下全落在陆华瑛稚嫩的肩膀上。2015年,陆华瑛病情加重,同时并发慢性肾病二期,手指和脚趾一个接着一个变色发黑直至溃烂;2018年11月,陆华瑛父亲意外去世,最亲的亲人就剩下两个弟弟,一个远在厦门打工,一个在邵武经济困顿正急需帮扶。

那一段时间,无疑是陆华瑛人生的至暗时期。“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灵魂是沉睡着的,一旦我们遭到苦难时,它便醒来了。”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同事嘘寒问暖的鼓励,仿佛冬夜里的一盏灯,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与光明。“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活着的意义。”走出梦魇的陆华瑛,仿佛脱胎换骨,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父母在时,父母是我的根;父母走了,农行便是我的根。我扎根于农行,农行为我提供养分,我理应回报农行以灿烂。”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信贷管理部任职期间,不论是档案管理岗、押品出入库,还是汽车分期价格评估岗,每一项工作,陆华瑛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她认真钻研档案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求教,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查阅借阅等工作;她加班加点整理打包档案,主动牺牲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在档案室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档案室里陈旧纸张散发出的霉味夹杂着粉尘,让原本就被化疗折腾得十分虚弱的陆华瑛一阵阵作呕,但是她始终没有一句抱怨,依然坚守岗位,短短几个月,就收回档案2865本。领导体谅陆华瑛的病情,提出派员协助她处理档案工作,陆华瑛却婉言谢绝了,她说,“谁都不容易,我还可以坚持。”正是靠着这种干一行专一行的执着和不谈条件甘于奉献的精神,陆华瑛由一名档案管理的新手,迅速成长为档案管理的行家。一本本规范的档案,一摞摞整洁的材料,无不凝聚了陆华瑛的默默付出的心血。陆华瑛也因此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邵武农行的先进工作者。

陆华瑛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也在工作之余,坚持业务的钻研和技能的提升。今年9月初,单位领导鉴于她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勤奋好学的精神,遴选她参加南平市分行举办的“中国梦 劳动美”防范金融风险技能竞赛。“决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接到通知的那一刻,陆华瑛和自己如是说。信用风险监控技能应用比赛、C3系统应用比赛,再加上时间重叠的总行风险经理岗位资格考试,三门试卷题库共有5400多题,加上教材、相关文件,撂起来足足有几十厘米。面对堆积如山的复习材料,陆华瑛丝毫没有退缩。平时积累的厚实基础给了她坚定的信心,神圣的使命感赋予她必胜的决绝。她克服了化疗药物对身体带来的不适,不分白天黑夜,不饰衣着妆容,抓紧一切时间复习、钻研,终于获得市分行防范金融风险技能竞赛信用风险监控技能应用第一名、C3系统应用获第四名的好成绩。

周国平说:“苦难是人格的试金石,面对苦难的态度最能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内在的尊严。”面对人生的不幸,陆华瑛没有意志消沉,更没有消费苦难。暴雪狂风,没有压弯她的枝桠,她在严寒中仍然卯着劲挺直脊梁,向上,向善!“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她,真真切切,站成一棵树。(邵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