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开展重点流域水葫芦(漂浮物)联合整治工作

2018-12-24 07:04: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几天,天天有工作人员在打捞水葫芦。现在江面的水葫芦已基本清理干净了。”家住顺昌县坊上村江边的居民张大姐告诉记者,早些日子,顺昌县富屯溪段水面出现了大量水葫芦,而且繁殖速度极快,“由于及时组织了清理,那时候打捞出来的水葫芦堆积成山,现在河道看起来整洁多了。”这得益于近日南平市开展的重点流域水葫芦(漂浮物)联合整治工作。

日前,南平市河长办在邵武召开全市水葫芦联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为辖区内责任主体 ,全面完成集中打捞整治工作。结合南平市实际情况,南平市河长办制发《关于要求报送重点流域水葫芦(漂浮物 )联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水葫芦集中打捞过后,南平市各流域要进入常态保洁状态 ,建立完善的日常保洁、督查考评的工作机制,把整治水葫芦作为各级河长和企业河长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指导、督促、协调的重点任务,列入河长制“一月一抽查”和河长制年度责任目标考核。

“水葫芦繁殖迅速,其滋生蔓延给水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南平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黄春介绍,水葫芦的繁殖能力极其旺盛,每年有两个生长旺季,一个是3到6月份,另一个是9到11月份,一旦有适合它生长的水温、气候条件,它便快速生长,给流域水质和水域交通安全带来影响,最好的治理方式是集中打捞后开展日常长效保洁,抑制来年水葫芦大量爆发。今年10月开始,南平市启动了水葫芦集中整治工作,联合整治行动以流域为单元,坚持统一责任主体、统一工作思路,同时落实专项整治经费和资金补助,在各流域内,属地通过成立专门打捞清洁队伍,聘请和引进专业打捞、保洁机构等措施,持续投入打捞船只和设备进行常态河道保洁;还任命流域内水电站的负责人为企业河长,承担企业相关打捞职责。“我们建设水美城市,要坚持全域化系统化推进生态河湖建设,促进河湖水质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持续融合,集中治理南平市辖区重点流域发生的水葫芦,建立上下游共治共管的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目标,形成属地管理、企业参与、群众监督、河长办协调考评的工作格局。”

在邵武金卫水电站,水电站大坝近坝库岸虽然仍有少量漂浮物,但是库区水面的水葫芦已经基本被清理干净。“水葫芦多的时候,人工根本搞不完。如今,小面积用人工,大面积的时候把水葫芦集中到岸边,用抓机、沟机打捞,这样才能将水葫芦清理干净。”市河长办河务专员刘克彪介绍,11月起,南平市各县(市、区)在富屯溪、建溪、南浦溪、崇阳溪等流域集中打捞了千亩以上的水葫芦。“目前顺昌、邵武、延平、建阳、建瓯五个县(市、区)还存在一些水葫芦,很快就会打捞完成。对水葫芦既要打歼灭战,也要坚持日常保洁,我们采取的举措就是把责任压实到各个县市,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见一朵就捞一朵,发现水葫芦就捞,严禁人为向下游排放,禁止把水葫芦从小河往大河推,从上游往下游推,或从辖区内往辖区外推。”(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