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邵武市下沙镇治理“厂中厂”安全管理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2018-12-10 10:3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上半年,邵武市下沙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多数“厂中厂”存在严重的消防、生产安全隐患以及高能源消耗等问题;“厂中厂”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主体责任不清、职责不明、制度不全、安全意识差、现场混乱等突出问题,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积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属地监管职责,7月18日出台了《下沙镇“厂中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为期百日整治期间,下沙镇依法对7家“厂中厂”出租企业,13家承租企业进行整治,累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56处,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1份,通报“厂中厂”企业1家,取缔关闭承租企业1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厂中厂”安全生产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厂中厂”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取得了一定实效。

政府出规范 企业建制度

下沙镇为了彻底解决“厂中厂”监管难问题,出台《下沙镇“厂中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不仅明确监管任务而且建立管理规范,整治行动期间修订完善了“出租六禁止”、“安全五必须”等要求,要求出租厂房的企业严格执行“六个禁止”,对拟出租的厂房进行自查,并向镇安办报告;对有承租意向的企业,出租企业要对照要求进行检查,符合租赁条件的,再在镇安办登记存档。通过厂房租赁登记,严格管控将厂房出租给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出租企业和承租企业严格执行“五个必须”,明确了厂房出租方和承租方同为“厂中厂”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协调统一管理、必须开展隐患排查、必须开展教育培训、必须开展标准化建设、必须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厂中厂”企业在镇安办指导下逐步建立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建立定期联合自查制度,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制度,建立问题报备制度等,并积极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领导做带头 部门搞联合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厂中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将“厂中厂”安全生产乱象作为下沙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痛点” “难点”来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联合监管。按照“统一部署、及时推进、跟踪落实、执法到位”的要求,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 “厂中厂”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实地指导企业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现场解决监管执法难点问题;实行每周一汇报一部署,主要领导每周听取上周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分析问题,并布置下一周的整治任务,有序进行“厂中厂”整治行动。按照“出租六禁止”、“安全五必须”的要求,镇安办、项目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国土所、环保站、建设站、供电所共8个成员单位建立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多次联合深入7家“厂中厂”企业进行对标检查,针对检查结果,由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全面整治,合理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职责,由主办单位牵头,落实好整治措施;针对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先查出租单位、再查承租企业,先发出整改指令书,再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提请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查处。整治期间,通过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联合检查,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好职责,共同推进整治工作,并通过以点带面,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推动下沙“厂中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干部送服务 社会达共识

下沙镇在整治行动中发现,多数出租方企业对如何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管理无从下手,为解决这一问题,依托下沙镇企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镇干部挂点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安办工作人员多次到企业解读“厂中厂”文件要求,指导企业根据文件要求如何制定企业安全制度,如何收集承租企业资料,并对承租企业提出的疑议进行解释。同时指导出租企业对承租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用电乱、消防设施少、通道堵塞、违法搭建多、粉尘多未清理等突出问题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方案。同时,镇挂点联系帮扶企业干部深入企业宣传“厂中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提高全社会对“厂中厂”存在安全隐患的认识。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和“网格化+平安互助网”广泛宣传“厂中厂”安全整治工作情况;印发200份厂中厂专项整治宣传资料,向全镇企业职工和群众分发。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和员工去认识理解“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凝聚社会共识,为推进“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整治工作的各项服务水平。

监管重长效 问题找办法

邵武市下沙镇经过几个月的治理,“厂中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得以提高,规范了厂房出租行为,使厂房出租方主动加强对出租厂房的安全生产管理,按规定与租赁企业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落实租赁双方安全管理职责,并依法指定专人对出租厂房安全生产进行管理。但依然存在部分企业认识和执行不到位现象,导致出租企业现场无管理人员,签订的安全管理协议不规范,整改后隐患问题反弹等现象。为巩固前期治理成果,下沙镇进一步完善“厂中厂”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将“厂中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奖惩制度。不定期对已整治企业进行“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不回潮、不反弹。(李冬 陈守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