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破旧俗立新约 松溪乡村树新风

2018-12-06 16:1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县源尾村移风易俗移动宣传栏 陈艳/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没有铺张的装饰,只有醒目的“移风易俗”移动宣传栏立于家门口。12月5日,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福全正在办乔迁喜宴,这是源尾村自开展“一二三四五”移风易俗约定以来村民第七次酒席。主家王福全例数着这次办酒的金额开销,对比从前大操大办所产生的高额费用,对于开展“一二三四五”移风易俗约定赞不绝口。

所谓“一二三四五”约定具体内容为: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这是源尾村针对当前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等奢靡风气,为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由村两委发起的移风易俗文明倡议。

来宾践行贺礼只送一百元的文明约定 陈艳/摄

源尾村下派书记吴邦良说:“下派到村里就是要给村民解决问题。年底走在村里听到许多村民说年底吃酒席几乎要负担不起,我就觉得这确实是个问题。”于是吴邦良带领源尾村两委召开支委扩大会议根据村民反映的诉求讨论研究提出“一二三四五”约定,并拟定《源尾村移风易俗倡议书》交相关部门审阅定稿,于今年十一月正式在村中推广执行。在源尾村“二八”党建精神的引领下,文明新约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

作为党员和村委的王福全,以身作则遵从约定,在规定标准内筹办乔迁宴席。“两委村干部非常重视,从拟定喜宴菜单,到采买酒水食材,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加旺都参与进来。今天宴请宾客18桌,每桌花费270元左右,都在约定标准之内,我的亲戚朋友对这种形式都表示很满意。”王福全说。约定实行以来,村两委组织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既可以帮助村民操办酒席,又督促村民更好的遵从约定。

源尾村集体党员签署移风易俗承诺 陈君楠/摄

村支书李加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源尾村有600户村民,每户村民每年至少参加20场宴席,每场节俭200元(礼金从平均300元降至100元),整村可节俭200多万元礼金;每年要举办100多场宴席,每场宴席平均10桌,每桌节俭300元(菜金从平均600元降至300元),整村可节俭30多万元菜酒金;合计源尾村每年在礼金菜酒金上可节俭230多万元。约定实行以来有效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称赞和支持。下一步,源尾村计划在村中设立固定的红白喜事代办点,在代办点用先进文化布置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革除陋习,破除迷信,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源尾村为带头履行12345约定的村民发放移风易俗荣誉牌 陈艳/摄

适逢南平市委文明办推出《关于开展移风易俗“1+1”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松溪县委高度重视,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论述,县委文明办制定《深化移风易俗“1+1”建设公益性骨灰楼(塔)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移风易俗“1+1”设立红白喜事代办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有效促进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化。源尾村“一二三四五”约定得到松溪县委文明办的肯定和大力推广,号召更多的乡村学习起来。喜宴上,记者见到许多临近乡村的村主干,他们都是听闻源尾村的文明新约后特地前来观摩学习。他们表示,这样有利于村民的做法是应该被推广到日常生活中去的,并且相信这一做法将对他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助力。

移风易俗工作是建设美丽乡村、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松溪县相关部门表示,将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由点到面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宣教工作,确保全县移风易俗整体工作水平不断争先进位、取得更好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