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南平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

2018-12-04 07:4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11月30日,由南平市防艾委主办,南平市卫计委、武夷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闽北卫校、南平市疾控中心承办,以“青春红丝带 健康校园行”为主题的南平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

艾滋病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传播逐渐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其中青少年的增长疫情尤其引起重视。“为防止艾滋病在校园中传播,近年来,我市在全市初中以上所有学校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南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叶芳介绍,我市还加强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网络体系的建设,目前全市HIV抗体筛查实验室达到了37家,为艾滋病的防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武夷学院就制定了《武夷学院艾滋病防护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艾滋病防护工作领导小组。此外,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海报绘制、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防艾宣传活动。活动覆盖了学校各个二级学院,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对防艾知识的了解。

在防艾知识展览中,嘉宾和现场观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全国艾滋病疫情概况、青年及青年学生艾滋病流行情况、艾滋病预防、艾滋病免费检测与咨询等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展板。在当晚的防艾文艺晚会中,《解救海先生》《爱的宣言》《抗击艾滋我们在行动》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关注、了解艾滋病。特别是舞台剧《解救海先生》,通过海先生患艾滋、家人支持其积极治疗等环节向观众科普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预防及治疗等相关知识,寓教于乐,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南平市疾控中心医师罗卿表示,如果大家对艾滋病有疑问,不建议去网络找答案,而应该拨打南平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电话,让专业人员给大家答疑解惑。我国有“四免一关怀”政策,患病人员可以在定点医院进行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信息也会得到严格保密。作为青少年学生,要掌握科学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行为习惯,才能有效地抵御艾滋病所带来的威胁和伤害。 (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