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加强艾滋病筛查全实验室网络体系建设

2018-11-29 07:28: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办防治艾滋病网络知识竞赛;通过媒体平台开展防治宣传;发放宣传材料为市民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连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防艾氛围。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27日,记者走访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了解南平市艾滋病防治相关情况。

“艾滋病作为当今世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不仅给患者带来身心的双重伤害,同时也给家庭、社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与传染病防治科江科长介绍道,近年来,南平市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防艾抗艾工作,加强疫情监测与感染者随访,做好国家级艾滋病疫情哨点监测,推进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加强监管场所HIV抗体检测及宣教干预等等。

为了完善疫情监测系统,保证检测、监测工作顺利地开展,方便求询者咨询检测,南平市加强了艾滋病筛查全实验室网络体系的建设,目前全市HIV抗体筛查实验室达到了37家,为艾滋病的防控起了重要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青少年已成为感染艾滋病数量上升较快的一个群体。为防止艾滋病在校园中传播,南平市在全市初中以上所有学校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江科长介绍,今年南平市将在武夷学院等高校举办“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学生青年群体防艾意识。

由于HIV病毒感染人体后,可以长期处于潜伏状态而不出现任何临床表现,因此不通过检测患者无法及时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通过检测,可以尽早发现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防艾知识宣传活动,能够有更多人响应‘主动检测’,做到‘知艾防艾’,从而达到共享健康的目的。”江科长如是说。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