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邮储银行 > 正文

政和邮储打造一把“党建+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2018-11-20 16:0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佳倩)因为一场意外,政和县石屯镇石门村村民李千荣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陷入贫困。休养了数年后身体有所好转,而如何摆脱贫困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棘手难题。经人介绍,他选择种植芦柑,可是购买苗木的钱从哪里来呢?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村支部书记何良文,在村支书的联系下,时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书记康杰连夜带领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

拿到2万元创业启动基金的李千荣激动地说:“没想到只是跟村里说一声,仅三四天就拿到了2万元,有了这些本钱,我对脱贫致富就更有信心了。”

 一句话就能得到扶贫贷款支持的背后,是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与县内各村支部深入推进“支部联动”,打造一把“党建+精准扶贫”金钥匙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党徽熠熠耀基层

政和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底子薄、任务重。“贫困户对于市场和金融信息的缺失是他们的较难摆脱贫困的一大因素”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书记告诉笔者,“如何将金融知识和扶贫信贷产品信息送到贫困户的身边是一个问题,银行如何选择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也是一个问题。”

带着这个课题,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积极探索一条能实现乡镇党委和村支部、银行党支部、贫困户三方共赢的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子。作为全国邮储三农小额担保贷款的产品发源地,经过4年多的实践,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在服务农村经济、拓宽农户融资渠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探索新路子提供了天然优势。

一个支部一面旗,旗帜引领方向。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精准扶贫工作精神,时刻发挥国企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力军作用,创新提出了“党建+支部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联动乡镇党委、村支部开展“金融扶贫进百村”活动,其中银行方面负责金融扶贫政策宣传、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开发设计等;乡镇党委负责协调银村对接工作,安排各项进程时间表,建立扶贫对象贷款意向档案;村支部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组织联系、信息收集及情况反馈,协助传导政策、答疑解惑。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与乡镇党委、村支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合作,推动“金融活水”润泽山乡。截至2018年9月31日,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5亿元,帮扶农户1500户,其中仅石屯镇便实现了9个行政村邮储扶贫贷款全覆盖,贫困户受益面达58%以上。

党员荣光显初心

一名党员一盏灯,明灯照亮前程。党员在“党建+精准扶贫”事业中不仅是滴灌管道的疏通工,更是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举起一盏灯: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做到“四个出来”,即日常生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荣誉面前让得出来,努力用党员荣光照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以联络员帮扶机制畅通精准扶贫“滴灌管道”,银行党支部书记、各乡镇组织委员、村支部书记为联络员,负责统筹推进支部联动机制对接、商洽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开展金融扶贫“进百村”活动,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各扶贫重点行政村、自然村,亲自向贫困户宣讲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产品,全面了解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能力和意愿。不仅如此,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支部党员还积极弘扬“能在现在就不在会场”的俊波精神,号召全行党员、团员自发组成“金融先锋队”,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奔波于乡间小道,挨家挨户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能足不出户就快速完成扶贫贷款各项流程的办理。

聚合万盏灯:为发挥党员带头创业致富的示范作用,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5月,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积极联动石屯镇党委、政和县委组织部及政和县人民银行,创新推出“党建+金融+产业”农村党员三农小额信贷产品。该种产品由邮储银行与政和县政府、县农担公司三方合作,以县担公司在邮储银行开立保证账户,政府注入保证金,银行以扩大保证金倍数的方式向农村信用良好的党员发放无抵押贷款。

在党员信贷产品启动仪式上,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出席并作出重要指示,要积极推广邮储银行“党建+金融+产业”模式。同年8月、10月,该模式还在政和县星溪乡、铁山镇成功复制。如今,环政和县城的“党建+金融+产业”农村党员贷款示范带已初具规模。目前,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已成功受理党员三农贷款20笔,金额180万元。据悉,政和县共有党员6400多名,通过该模式推广扩大,预计能为党员提供资金支持达6.6亿元以上,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也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做好农村工作、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政和邮储银行党支部奋力驱动“红色引擎”,锤炼党性,坚守初心,用“支部联动”的金钥匙打开贫困户的致富门,为“党建+精准扶贫”事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澎湃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