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顺昌着力打响民俗文化品牌

2018-11-20 09:59: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幕式上的“大圣送福”表演

1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在顺昌竹乡广场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各界人士、齐天大圣信众代表和客商、游客等700多人参加开幕活动。

顺昌建县千年,齐天大圣文化源远流长。作为齐天大圣文化的发祥地,顺昌留存的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民间信俗文化的历史遗址百余处,非物质文化遗存多处。顺昌齐天大圣祖地、祖山、祖庙、祖身“四祖文化”得到台湾地区及东南亚信众的普遍尊崇,是福建“海祭妈祖、山尊大圣”的民间信俗的继承和发扬。

近年来,顺昌县发挥民俗文化在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齐天大圣文化品牌,齐天大圣文化已成为顺昌与海峡两岸、东南亚国家民俗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在密切两岸往来、拓宽交流渠道、增进互信了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日下午,在顺昌县洋墩乡路马头村举办的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上,鲜亮橙黄的柑橘吸引了大批客商和游人。为了更好地让顺昌柑橘走出去,大会期间还进行了柑橘产销(网销)对接活动,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超市、水果销售门店的360家采购代表,现场订购顺昌柑橘。

顺昌是中国芦柑之乡,2016年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顺昌芦柑”“顺昌红肉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登记,被列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约11万亩,产量约12万吨,产品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深受消费者欢迎。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齐天大圣祭祀大典,“福建省首批十大摄影目的地”和2A级景区授牌仪式,“品牌力量·走进顺昌”集结行动,大圣祖地携游,徒步登山等系列活动。(朱领军 陈可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