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市委巡察组向第五轮第三、四批 巡察对象反馈巡察情况

2018-11-19 07:27: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南平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至2018年7月,市委巡察组对第五轮第三、四批巡察对象(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城乡规划局、市统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委信访局、浦城县临江镇、松溪县花桥乡等8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袁毅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从细从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用好用足巡察成果,推动党管治党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切实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巡察队伍。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重一大”制度未落实到位,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基层党组织管理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还存在违规公务接待、滥发津补贴、违规挂证取酬、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违反会议管理规定问题比较突出。重点岗位人员长期未交流。资金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用现金支付大额费用,《招标投标法》执行不到位,公路建设项目中标单位较集中,规划编制未公开招标,局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未落实相关程序规定。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组织领导发挥不充分,制度不健全,监管缺位,作风建设薄弱,存在慢作为的现象。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规范,学习教育走过场,有的支部不按规定交纳党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流于形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不规范时有发生,特别是公车私用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资金管理不规范,违规公款购买理财产品,投标保证金管理不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除重要干部任免外,其他重大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落实,未按规定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日常管理较薄弱,学习教育活动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监督责任不到位,缺乏主动监督意识,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三公”经费开支控制不严,违规报销私车费用,违反会议和培训管理规定,无实质内容的异地接待、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三龄二历”核查工作不实。部分下属单位长期经营管理不善,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固定资产管理不符合相关规定,违反财经制度问题较多。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不够深入,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足,局务会和党组会权责不清,规划工作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不足,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不严肃、平淡化,未按规定按时进行党委换届工作。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牢固,责任传导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存在失职失责的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一些重要环节违反有关规定,局机关存在混岗现象。单位财务管理较混乱,存在违规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违规财务报销、白条入账等问题,违反现金管理规定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项目涉嫌规避公开招投标。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总揽全局意识不强,党组会议不规范,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因工作推进不力形成专项资金结余。“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突出,领导干部未按规定上党课,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应付了事,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党组织凝聚力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经费使用不规范,节假日用车问题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落实不严。挤占挪用专项经费,一些专项用品未经政府采购,行政执法存在乱作为的现象。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浦城县临江镇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重要精神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工作能力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浮于表面,扶贫领域问题频发。对检查指出问题消极对待、失于整改。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多个支部换届不及时,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未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发现问题能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务开支、滥发奖金补贴及福利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重要岗位长期未轮岗交流。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混乱,许多环节违规操作,肢解工程项目问题突出。大宗商品采购未进行招投标,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处理账务,往来款长期挂账。存在乱收费、乱摊派的情况,违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委信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局务会、支委会定位不清、权责不明。聚焦主责主业担当意识不强,信访工作成效不够明显,非正常上访人数持续偏多。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效果不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纪委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机关作风不严不实。“三公”经费开支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异地接待、超标准、重复报销差旅费问题较突出。机关管理不规范,混岗严重,编外用工问题较突出。专项资金管控不严,资金管理不规范,资产核销未按规定审批,存在一定风险。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松溪县花桥乡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不到位,落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精准识别审核把关不严。对上级督查通报情况整改不到位,对配合开展巡察工作不够重视。抓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党建基础工作较薄弱,学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落实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个别支部未召开组织生活会。落实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下属机构职能、岗位职责划分较混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公款吃喝、滥发奖金补贴、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未建立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管控机制,机关管理不力,工作作风散漫,对村干部监督管理不力。资产资金管理比较混乱,问题较多。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不到位,对造福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严,漏洞较多。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有关部门处理。(南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