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缘聚武夷山水间 文脉传承谱新篇

2018-11-14 07:11: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题晚会精彩纷呈,图为南平市选送的民俗舞蹈《傩魂逐梦·春》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南平朱子故里、理学摇篮及武夷山“双世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促进闽浙赣皖四省毗邻四市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南平市、衢州市、上饶市、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13日在延开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上饶市政府副市长郑少薇、黄山市政府副市长李高峰、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徐旭卿,南平市领导张培栋、韩兴华、潘剑才、朱仁秀、潘丽贞、黄亚惠、黄艳珠等和各界群众观看了晚会,并为获奖节目颁奖。

石建平在晚会上致辞,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艺术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闽浙赣皖四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民间文化艺术丰富多彩,历史上人文交流密切,留下了深厚的友谊情谊。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举办这次艺术节,对于推动闽浙赣皖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学习,让民间艺术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南平市以此次艺术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文化惠民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福建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培栋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本着通过对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共同开发、交流、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合作意愿而举办,已成为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四省四市历史悠久,民间艺术丰富多彩,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我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四地经济共同进步,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四省四市民间艺术交流,加深四省四市人民的友谊。

主题晚会分为序、古韵乡愁、绿水青山、时代新姿、尾声五个部分,南平、衢州、上饶、黄山四地选送的14个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国家一级编导谢南担任艺术节总导演;省内知名作词黄锦萍、作曲卢荣昱两位专家为本届艺术节创作主题歌《文脉传承聚武夷》。晚会融合四地特色,展现四地风采,突出展现了我市开放、包容的姿态。晚会上,副市长朱仁秀将闽浙赣皖四省四市艺术节会旗交到下一届举办地黄山市副市长李高峰手中。

据了解,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每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十五届。本届艺术节以“缘聚武夷山水间 文脉传承谱新篇”为主题,作为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南平分会场活动之一,是福建省“火花茶会”创造性地向基层延伸的项目,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四省四市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成果,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呈现人们的幸福生活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本届艺术节首次加入了非遗文创市集,汇集黄山、衢州、上饶、南平四地特色非遗项目,展品近40件,80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和非遗文创产品。黄山徽墨制作技艺、衢州常山蛋雕艺术、上饶万年珍珠等难得一见的非遗作品一一亮相。在南平市文化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平市优秀美术作品展》将展出至11月22日。在南平市博物馆举办的《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建窑建盏精品展)将展出至12月12日。

本届艺术节是继南平市旅发大会后进一步将武夷品牌向外推出的重大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闽北形象,提高了闽北特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四省四市文化交流互鉴,展示非遗文创产品,为非遗“活态”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发展提供了更多渠道、更宽广空间,为四省四市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推动剂。

本次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中国文化报、福建日报、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海峡品牌杂志社、福建侨报等众多媒体报道。(严岚/文 罗光耀 黄杰敏/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