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千家万户送光明与幸福是我们的初心

2018-11-08 16:3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浦城福利院老人的房间更换灯泡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义友)“你们长年累月随叫随到,我代表老人谢谢你们了!”11月6日晚上9点,福建浦城县九牧镇敬老院院长连忠洪紧紧拉着“福建电力(浦城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姚孔德满怀感激地说道。

当天晚上,敬老院老人上公共厕所时发现灯不亮,姚孔德得讯后,立即带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吴永生、林鸿辉来到敬老院。通过检查,厕所里的电灯不仅烧了,而且线路也老化,他们取出早就准备的材料,仅用一个多小就装好线路与电灯,这是服务队为民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

福建电力(浦城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于2014年4月成立,队长由连续28年连续为38位困难老人交电费、获得中央文明委“中国好人”称号的姚孔德担任。服务队现有队员20人,其中党员12人,共产党员比例占60%,服务503个自然村、3.4万用电客户。5年以来,服务队视客户如家人、将服务当家务、坚持善小而为、乐于助人,他们“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诺必践,不图名利,不计报酬。” 是闽北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浦城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严阵以待

主动出击为粮食生产大县护航

11月2日下午2点40分,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村民刘阿旺心急如焚掏出手机正准备打电话求助,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刚好迎面走来,于是大喊:“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快帮我检查一下,我的电机不急了,6万斤谷子还在烤箱里呢,急死人了。”刘阿旺今年6月份与5个村民自筹资金创办了“谷子烤干厂”,村民从稻田里打下来的谷子直接送到厂里烤干。由于近段时间阴雨连绵,大量谷子无法按传统方法晒干,村民纷纷把收成的湿谷子送到烤干厂加工,生意异常兴隆。没想到当天电机突然不转了,但厂内灯光正常,负责日常生产的刘阿旺不知问题出在哪。

章菊生、曾强等服务队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对厂内线路展开检查。通过逐段检查,发现该厂照明线路为普通220千伏线路,属于独立连接,没有问题;电机采用的是三相线路,也是独立架设,但总闸安装在厂后的菜地上,其中一条火线被不明动物咬断造成电机无法运转。查出故障原因后,章菊生他们仅用十几分钟就解决问题,烤干厂马上恢复生厂。望着再次源源不断流出烤好的谷子,刘阿旺激动地说:“你们的服务太贴心了!”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在粮食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高居全省第一,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为了更好服务以任何生产粮食有关的企业与重植大户,共产党员服务队采取了分片管理,落实到人,发放服务联系卡,承诺24小时随时上门解决用电问题。

“要不是服务队主动及时为我安装临时抽水灌溉线路,今年我种的薏米就要绝收了,姚孔德党员服务队好样的。”10月10日,浦城县官路乡高门村的种植大户张智民在乡政府组织的征求意见会上,以村民代表的身份说了这句话。他的薏米在在8月中旬出现了严重干旱,是服务队主动上门架设抽水线路,确保了抽水浇灌薏米丰收。2018年以来,党员服务队深入各乡镇主动上门服务61人次,解决实际问题38次,排除安装隐患12次。

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浦城县枫溪小学学生发送学习用品

进校园进社区传播科普知识

“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科普知识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今天我们给同学们讲解紧急救护知识……”10月8日,国庆节后开学第一天,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浦城县革命老区枫溪乡小学传播科普知识。队员庄志伟现场讲解了心肺复苏知识,并指导学生按照急救要领与操作流程进行了模拟人心肺复苏实际操作练习。随后,服务队为学生发放笔盒170个,水彩笔170盒,日记本170本,《太阳能—金色的力量》《现代电力与智能电网》等科普读本340册。

枫溪乡乡长张小红说:“枫溪是浦城县最偏远的乡,交通落后,姚孔德党员服务队来到这里传援救护知识很有必要,我代表枫溪小学学生说声谢谢了。”

近年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联创单位”为载体,定期开展以开展科普进学校、科普下乡等系列活动,大力进行科普知识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9月6日,家住盘亭乡深坑村的周仁寿专程找到姚孔德说:“是你们救了我老伴一命,我特地赶来感谢的!”原来,周仁寿准备盖新房,前天傍晚,挖掘机在铲地基,不小心把电杆上的一条火线扯断跌落在地,周仁寿老伴随手拿起一根钢筋冲上前就要挑电线,周仁寿见状大喝一声:“危险,站住!”旋即猛扑过去推走老伴,夺下钢筋,当场训道:“你不要命了,前几天我们到乡里赶墟时,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其中就说过如果看到有电线落地不能用铁之类的东西去触碰,只能用干燥的木棍。”老伴听后吓了一跳,嗫嚅道:“我真不知道,还好你懂了。”

进校园、进社区传播科普知识是共产党员服务的一项基本义务,两年来,服务队分别到万安、九牧等12所学校,16个乡镇举办过各类宣传活动56场,发送安全用电宣传单、小画册4万余份。

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九牧镇敬老院老人送水果

安全用电一户也不落下

“快来人啊,我这里电杆要倒了,房子会被砸的。”10月28日星期天,姚孔德接到这样一个电话,二话没说,带着三个队员很快就赶到现场。

打电话的人叫刘占陆,住在九牧镇九牧村高步亭自然村,这是个山高坡陡的自然村,10几年前205国道经过此地,当时住着20来户村民,后来公路部门在这个山下打了隧道,于是基本没有车辆过往此村,其他农户全部搬走了,现在只剩下一户人家。服务队来到现场勘察,看到一辆拉木材的农用车翻下路基,把高步亭0.4千伏017号杆压了,电杆己倾斜成50多度,随时可能倒杆。刘占陆的房子就在这根电杆下方,情况万分危机。

看到这种情况,服务队员并没有没有因为这条线路只有一个用电户而放弃,同样以百倍的努力进行抢修。他们首先用软绳固定好电杆,然后组织人员移杆。

由于原来立杆的地点己出现严重坍塌现象,无法固定电杆,队员只好重新立杆,绕道架线。

当天傍晚6点40分,刘占陆家的电灯又亮了,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紧紧握着姚孔德的手半天说不出一句话。这时闻讯赶来的九牧村党支书记许显云要请服务队员吃晚饭,但被婉言谢绝,最后他说:“真没想到,为了我村一户人家的用电,你们费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 把光明送到每一户人家,这种心系百姓、默默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浦城供电党员服务队清理毛竹

5年来,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足迹踏遍了浦城县所有的偏僻角落,为坚守在大山深处的因为种种原因的所有独户人家送去了国家电网的温暖。

浦城县福利院院长关斌说:“姚孔德共产党员服务是一支胸有大爱的队伍,希望我们的社会涌现出更多这样的队伍!”

姚孔德说:“把温暖与幸福快乐送到千家万户是我们服务队的初心,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他们是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此,该党员服务队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提名奖”,姚孔德本人荣获全同尊老、爱老、助老道德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总工会“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