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共谋绿色发展 共商交流合作

2018-11-08 03:11: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以“促进中美绿色发展交流,推动友好省州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福建)-美国(俄勒冈)绿色发展暨国际旅游、投资和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武夷山市举行。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俄勒冈州众议院议员大卫·布罗克·史密斯作主旨演讲,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陈出新致辞,俄勒冈州克拉克马斯郡委员肯·亨伯斯顿,美国俄勒冈州-中国姐妹关系理事会副会长夏洛特·克里滕森、史蒂芬·应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致欢迎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潘剑才主持。

袁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平与俄勒冈因友好关系而结缘,因绿色发展而相知,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南平是一块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宝地、旅游胜地、文化高地、创业福地,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致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在推进绿色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着力优势转化,加快绿色发展,选准做优与南平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以生态“高颜值”实现发展“高素质”;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着力创新驱动,勇于创新突破,创新推进“武夷品牌”“水美城市”“生态银行”建设,激发新动力、培育新动能;深刻认识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着力文化振兴,注重活态传承,以文促旅、以文兴业、以文化人,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要着力生态优先,突出抓试点、抓防治、抓保护,厚植绿色优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发展竞争力。我们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俄勒冈加强互联互通,在深化产业合作上互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互鉴,在加强文化交流上互动,进一步深化交流交往,提升合作水平,密切友好省州关系,助力中美友好。

陈出新说,福建省与俄勒冈州于1984年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多年来,福建与俄勒冈州的友好关系已成为福建省对外友好交流的重要典范。在南平市武夷山举办此次研讨会,表达了在新时代下,希望促进中美绿色发展交流,推动友好省州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福建省是中国国务院确定的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俄勒冈州在节能环保、资源保护、旅游规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拥有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真诚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为福建省、南平市与俄勒冈州的友好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大卫·布罗克·史密斯对南平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俄勒冈州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长期以来,俄勒冈州始终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并且出台了相关法案,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以保护森林、沙滩、河流等自然资源,大力推动风力、水利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减少碳排放量。过去3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中国也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善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增强友好关系,推动贸易往来,相互促进,共同加快绿色经济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与会嘉宾观看了武夷茶文化国际宣传纪录片《武夷茶之心》、俄勒冈州森林资源及可持续发展主题短片《建筑源于森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茶百戏表演,正山堂茶业创立者江元勋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武夷茶文化。举行了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俄勒冈州立大学林学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协议将在教师交流、研究项目、学生交换等多个领域开展友好合作。(记者 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