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打造生物产业集聚洼地

2018-11-07 16:0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府搭台”激活发展动能

天气逐渐转凉,但走进浦潭生物产业园,处处可见火热的建设景象。“浦城县计划投资5亿元,总规划面积2万亩,打造浦潭产业园。”浦城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周少峰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2亿元,已入驻和计划入驻企业5家,总投资约6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将成为浦城生物产业发展新“引擎”。

建立浦潭生物专业园,也和正大生化密不可分。正大生化老厂区位于县城内,厂区四周被居民住房包围,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便面临着没有发展空间的尴尬境地。为此,县里便着手规划一个统一的专业园,方便所有生物企业发展。经过详细规划和论证,企业于2010年开始着手“退城进园”,2012年8月设备全部搬至浦潭生物专业园。搬迁过程分步实施,实现生产线不停产,厂区搬迁井然有序。“在退城进园过程中,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大力支持。除了7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外,还在人力、物力、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帮助,这也是我们搬迁之后能保持平稳发展的基础。”正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意锋告诉笔者。

有了统一的发展平台,浦城生物产业才能更好地向园区化、集聚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园区建好后,不仅可以实现入驻企业集中供热、集中废水处理、集中固废处理,符合绿色发展需要,还可以通过集聚化优势不同产业链条的有机结合,最终为新项目落地和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保障。

有了产业发展平台,专业技术的保障也必不可少。2017年,浦城县与浙江科技大市场共同建成了全省首个县域科技大市场,可“牵线搭桥”促进浦城县生物产业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生物产业优势院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已有绿康生化与华中农业大学、永芳香料与福州大学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此外,浦城县还利用该平台持续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入驻,利用技术优势,根据实际需求研发适合市场的新产品,做到“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备用一批”。

“引资引智”驱动赶超引擎

不久前,总投资4.2亿元、年产5000吨的永芳香料迁建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开始动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永芳香料前身为县里的香料厂,在县里的牵线搭桥下,公司和全球香精香料公司(IFF)达成合作,在浦城县建设亚洲合成香料基地,将建成以全球市场为主、兼顾国内市场的销售平台和网络,产品80%出口欧美亚市场。

跨国合作,只是浦城生物产业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策略之一。近年来,浦城县根据绿色生态发展要求,立足“引资引智”,针对生物产业各大企业制定不同发展方案,配齐工作小组,采用上市融资、科研创新、技改升级、跨国合作等不同方式,主动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目前生物产业集群中的11家规上企业,近三年都保持6%左右的稳定增长,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

“浦城发展生物产业虽然在原料、运输上不占优势,但我们的企业在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上都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徐晓川告诉笔者,以绿康生化股份为例,公司2003年成立,仅仅用了15年就在深交所上市,创新驱动是其核心竞争力。为凝聚创新合力,绿康生化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先后高薪聘请来自韩国、新加坡、巴西等地的5名国外专家,并与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组建50余人的科研团队,每年投入千万余元进行技术攻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凭着科技创新,绿康公司在微生物发酵领域独领风骚,是全球少数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的企业之一,还是国内杆菌肽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在同行业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目前,全县生物产业中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拥有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11家规上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7件,占全县有效发明专利的77%,充分体现浦城县生物产业的创新能力、研发水平。”徐晓川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