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瓯长江支队纪念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侧记

2018-11-01 10:14: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30日,来自全省各地的长江支队部分老战士及后人100多人,在建瓯黄华山长江支队纪念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活动。

“当我们用红色激情拥抱新时代、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永不褪色!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而努力奋斗!”的誓言在纪念园上空回响时,吸引了众多在公园游览的市民。

建瓯黄华山长江支队纪念园是全国第一座长江支队纪念园,在全国20多座长江支队纪念园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该园建于1999年,为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建瓯市在保留黄华山长江支队纪念园原貌基础上,吸收各地长江支队纪念园的优点,于今年10月在原纪念园的基础上增建了两面反映长江支队相关历史资料纪念墙。其中一面墙上铭记长江支队南下建瓯会师历史,镌刻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题词“长江支队为福建的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及原国务院副总理方毅题词“功在八闽”。另一面墙镌刻了约200名曾在建瓯工作过的长江支队干部英名。黄华山长江支队纪念园增建项目竣工后,进一步加大了该园红色文化宣传力度和教育深度。

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是从山西、河南、河北等老解放区选调的干部组成的,行程两千多公里进入福建,于1949年8月11日由中共中央批准新成立的中共福建省委,在建瓯举行了长江支队干部与长期坚持地下斗争的中共地下党、游击队会师大会,此后,4600多名长江支队干部分赴八闽大地与福建军民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为福建人民政权的建立、经济和社会秩序的恢复作出重大贡献,涌现出一批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谷文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还有50多位长江支队干部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由于建瓯是长江支队入闽会师地,长江支队健在的老前辈及后人时常到建瓯黄华山长江支队纪念园敬献花篮,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砥砺前行的赤子之心。(孟明明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