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政和县杨源乡高山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8-10-25 07:5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新娘茶,看四平戏

10月20日,政和县杨源乡彩旗飘飘,人头攒动。 “福地杨源 戏曲小镇”高山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杨源热闹开锣,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体验杨源文化魅力。

当天,改造一新的四平戏展演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和《花桥语丝》首发仪式;邀请嘉宾品“新娘茶”,看四平戏。活动现场,四平戏演员进行了手绘四平戏脸谱展示,还举行了福地杨源摄影图片展、舌尖上的美食节以及当地特有的鲤鱼禁鱼、放生、祭鱼活动。

四平戏是明代嘉靖中叶年间(1541年前后)江西弋阳腔传入徽州(今安徽歙县)后,与当地腔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戏曲声腔。四平戏不但以独立剧种存在,而且保存得相当完整,被专家认定为中国戏曲“活化石”,是全国少有的处于原始状态的古老剧种和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2006年,四平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终于可以在剧场看到四平戏了。”游客陈女士早就听说政和有四平戏,很想来看一看,由于各种原因总是错过机会,这次特意来参加文化节,就是想一睹四平戏风采。杨源当地的马女士说:“这次通过文化旅游节的形式,不仅宣传了杨源,更提高了杨源知名度。”

杨源乡平均海拔860米,属于高山气候,年平均气温14.7℃,享有“福建夏都”的美誉。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有中国传统村落4个、福建省传统村落3个、福建水乡渔村2个。 杨源乡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省级自然风景名胜区洞宫山,道教第二十七福地——琅嬛福地。杨源乡高山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被誉为“中国戏曲活文物”四平戏,还有流传至今的新娘茶、新娘哭嫁等习俗;拥有省级文保单位坂头花桥、铁坑殿;此外,杨源乡红色历史悠久,洞宫禾坪、仰头村被誉为“闽东北红军会师圣地”。

近年来,杨源乡突出“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定位,打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役,抢机遇、打基础、抓特色、树品牌、保生态、促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主动融入全县大旅游开发建设。扎实推进“福地杨源、戏曲小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黄杰敏 刘永锋 阮倩敏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