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举行

2018-10-19 02:2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现场,祭祀官和学子们齐声诵读《朱子家训》。

碧水丹山,岩茶飘香;礼敬圣贤,文脉相承。18日,以“儒道传天下,理学贯古今”为主题的“朱子故里·理学摇篮”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活动在南平市各县(市、区)同时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张乐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庄先,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朱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光,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市领导刘洪建、黄健平、伍斌、张培栋、潘敏芳、朱仁秀、余建坤等在武夷山五夫镇主会场参加祭祀活动。

五夫朱子雕塑广场庄重肃穆,高23.66米的朱子雕像矗立于祭祀台中央,祭祀台两侧挂着一副旗幡——“集大成而绪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规”。上午10时,鼓三通、钟三响,祭祀大典活动正式开始。在悠婉的祭乐声中敬献祭礼,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分别向朱子雕像敬献花篮、花束。市长刘洪建恭致《祭文》,全体祭祀人员向朱子雕像行鞠躬礼,韩国书堂文化振兴院诵读《朱子经典朗诵》,全体祭祀官与学子们齐声诵读《朱子家训》,深切表达对伟大先贤朱子的缅怀之情,对弘扬朱子文化的责任担当。

祭祀仪式上,副市长朱仁秀宣读全国人大委员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南平是“朱子故里”,确当称为“理学摇篮”。当前,我们身处21世纪的世界,如何彰显出朱子文化与悠久的过去和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着怎样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这是确立和巩固中华文化自信、自觉、自强不可须臾放松的一环。南平以其与朱子独一无二的特殊机缘,天然地承担着这一历史性责任,当然当仁不让,无可替代。相信南平一定会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朱子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做出杰出贡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在致辞中说,南平是朱子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朱子生命的根源所在。举行朱子祭祀盛典,不仅是表达后人对朱子的景仰和纪念,更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此次祭祀盛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朱子文化研究和阐发,深入挖掘思想精髓和当代价值,在活化传承中让朱子文化焕发新光彩,努力把朱子文化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品牌;我们将以朱子文化为依托,结合发展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着力促进文旅融合,让南平因生态而美丽、因文化而生动,更好推动点绿成金、富民强市;我们将以朱子文化为媒介,搭建与海内外朱子后裔和各界朋友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海内外朋友深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让美丽中国、清新福建、绿色南平走向世界。

南平是朱子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朱子生命的根源所在。长期以来,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打造“全国朱子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实施保护、学术、宣教、融合“四大工程”,颁布实施《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完善提升“朱子四礼”活动,开设“朱子文化讲坛”,编印朱子文化简明读本、地方课程教材,建立“朱子文化教育基地”,举办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朱子之歌·两岸同声”等系列活动,努力推动朱子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致力把南平打造成为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和产业洼地。

当日,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国家,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内其他省市朱子文化交流团代表,闽北朱子后裔代表,武夷山社会各界代表共1200多人参加祭祀大典。(朱昕华/文 朱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