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发力全域旅游

2018-10-16 10:1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林文婧 金文莲 实习生 陈昕)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武夷山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却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全市接待旅游人数41.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4亿元。

数据亮眼,源于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说,单一的旅游产品已无法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必须从观光型旅游向复合型旅游转变,武夷山通过“旅游+”,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整合绿色生态、“万里茶道”起点、朱子文化发源地、红色文化、柳永文化等资源,做活夜游、体验游、红色游等新业态,擦亮武夷山“双世遗”金字招牌,以新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点绿成金,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行者。

多业态融合,朋友圈不断扩大

目前,武夷山拥有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各类景点36处,其中5A级1处、4A级4处、3A级4处,旅游产业呈量质齐升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旅游产品层次不够丰富,旺季旅游、淡季开会的模式一直存在,游客来去匆匆,“一日游”现象普遍。

为改变这一状况,武夷山以项目为抓手,努力补旅游短板,从观光型旅游向复合型旅游转变。

夜游项目曾是武夷山旅游的短板,2010年开演的印象大红袍,填补了夜间文化生活空白,演出叫好又叫座。今年黄金周期间,接待人数屡破纪录,10月3日接待游客8588人,上座率99.8%,刷新纪录。“这是文旅融合的典范,精耕细作的内容与武夷山茶文化深度融合,深受游客喜爱。”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彬说。

除印象大红袍、武夷水秀及夜游下梅等保留节目外,武夷山还推出一系列夜游产品,催热夜游经济。9月,在南平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武夷山启动宋街夜游项目,在崇阳溪之畔,布局民宿、酒吧等业态,点亮武夷宫景色。“夜游崇阳溪”也于近日试运行,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自然环境夜景演出,以醉与美为主题,将自然景观、科技手段融为一体,呈现一场夜游视听盛宴。“水美城市丰富了旅游内涵,以水补山、以水秀城,推出岩骨花香等慢步休闲旅游线路,将景点串珠成链,让武夷山处处见风景。”武夷山市水利局局长冯极云说。

“红绿”搭配,在绿色生态游外做足红色游文章。9月27日,上梅暴动陈列馆、坑口革命历史陈列馆、武夷干校陈列馆在革命老区上梅乡和洋庄乡开馆,并推出3条武夷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借此“唱响红色、打造绿色、包装古色”。

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说,“旅游+”促进深度融合,业态多点开花。武夷山首个运营的温泉旅游项目——武夷山茶汤温泉度假村项目已开工,这是印象大红袍产业链延伸产品;武夷山与佳龙集团联手打造佳龙文旅项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公众教育和科学研究基地拟落户武夷山,将填补武夷山、南平乃至全省生态文化主题旅游的空白。这些产品成为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的新支撑,让游客有更多“留下来、住下来、还想来”的理由。

服务大升级,快车慢游新体验

9月初,韩国旅行商考察团一行60余人来武夷山考察踩线。“希望韩国与武夷山直飞航班能尽快启航,让更多韩国游客欣赏武夷山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第二次来武夷山交流考察的韩国考察团团长韩智宁说。

韩智宁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国家口岸办同意武夷山航空口岸临时对外开放,允许国内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武夷山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日《福建省口岸办关于武夷山航空口岸临时对外开放的通知》的下发,将打开武夷山开放新局面,在目前在飞13个航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武夷山—济南—哈尔滨航班,加密香港—武夷山航班,并计划于10月30日开通杭州—武夷山—曼谷航线。此外,武夷山直飞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航线也已提上议事日程,争取明年实现直飞。

8月22日起,武夷山东站加开9趟列车,其中有6趟列车的始发终到站是武夷山东站,另外3趟则去往上饶、厦门、上海等地,大大强化南平作为闽北闽中交通枢纽的地位,旅游客源市场半径大大增加。

“武夷山已初步形成集航空、高铁、高速、高等级公路于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打造3小时旅游经济圈,我们还创新行业监管机制,率先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等机构,智慧旅游平台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提供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在内服务,全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张贤军说。

随着印象戴斯酒店、千禧嘉元大酒店落地,武夷山住的功能更完善,游客有更多选择。这些内功的升级,让“慢游”来得顺理成章。目前,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为1.8天,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人均停留3.04天,三日游占总游客的53.26%。

借力双世遗,品牌营销走向世界

虽有“双世遗”金字招牌,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营销正是打通旅游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通道。

日前,武夷山作为福建首个亮相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的城市,“书记化身代言人,观众变身游客侠”的互动创意,让全国观众领略武夷山文化和自然的魅力。

眼下,武夷山“五个一百”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让百名作家、百名音乐家、百名书法家、百名画家和百名摄影家说出、写出、画出、唱出、拍出心中的武夷山,换个角度打品牌、扩知名度。

9月12日,2018年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的报名启动,这项12月2日开幕的大赛将迎来世界各地万名跑者,加上10月将举办的武夷山国际轮滑节、武夷山国际骑游大会等,通过“旅游+体育”深度融合营销模式,让金秋武夷愈发迷人。

“这些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扩大了武夷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除了现实的体育旅游客源增加外,通过媒体传播的潜在影响力更是惊人。”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说。

武夷山依托闽赣革命根据地、闽北红色首府及一大批革命历史遗址,打造红色记忆之旅,吸引海内外大批学者、院校师生到此开展茶学、理学、国学、禅学、科普学、养生学等研学和交流研讨。此外,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系列活动、欢乐茶节、食品博览会、五夫荷花节、吴屯稻花鱼节等活动亮点纷呈,让武夷山全域旅游高潮迭起。

“通过多元化的精准营销,清新福建、快乐武夷这个口号深入人心。以补齐短板、丰富业态、主动营销的内外兼修模式,实现武夷山旅游花开全域,高品质旅游创造新供给,推动旅游发展高质量,开启了武夷山旅游新篇章。去年,武夷山接待旅游总人数128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30%,实现旅游收入240.66亿元、同比增长24.90%。”林旭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