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8推行河长制保护闽江源 > 最新资讯 > 正文

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段河长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延召开

2018-10-15 15:50:26  来源:南平河长办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7日下午,延平区、闽清县、古田县和尤溪县4个县(区)在延平区召开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段河长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就保护福建的母亲河闽江,提升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段水质共商对策。延平区政府副区长、闽江流域延平段河长张道强主持会议,闽清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斌,古田县副县长凌宏,尤溪县副县长刘怀明,延平区、闽清县、古田县、尤溪县等四县(区)河长办领导参加会议,福州市、宁德市、三明市、南平市等4个设区市河长办领导应邀出席。

会上,各市、县(区)交流了各地整治河道非法采砂、网箱养殖、水葫芦等工作成效与经验,一致同意加强区域化联动,共同打好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确定建立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段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按季度分别由延平、闽清、古田、尤溪在四县(区)轮流召开,定期交流、探讨互动联动,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会议还协商安排当前两项重点工作。一是严厉打击闽江流域非法采砂、跨境采砂等行为。9月底前,由4个县(区)河长办分别牵头各县(区)交通(海事)等职能部门,对闽江流域水口库区闽清段至延平段所有江面的漂浮船舶进行拉网式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并在拉网式排查过程中,对“三无”船只、私自改装船舶、非法采砂船舶等依法处置。同时,加快推行砂石准运单制度,强化运输管理,共同严厉打击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行为。二是全力做好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段水葫芦清理工作。鉴于原打捞水葫芦工作由省水利厅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县(区)协调难度大,打捞清理工作受到影响。建议4个县(区)联合与省水利厅沟通协调,在省政府确定的拼盘资金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将资金切成两块,其中一块资金继续由省水利厅统一委托第三方负责打捞,打捞范围为闽江干流(一级管护区),由4个县(区)参与监督、绩效考评,并作为资金支付依据;另一块资金按比例分别下拨4个县(区),由4个县(区)分别负责各自区域库湾、小流域的水葫芦打捞清理工作,确保打捞清理工作更加有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