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延平区解放路:打造诚信经营“放心街”

2018-10-11 10:38: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南平市延平区解放路电信营业厅,店长黄秀琴有着“双重身份”。店内,张挂着12358价格投诉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两块公示牌,黄秀琴作为南平市物价局的站点联络员,不仅要经营好自己的店面,还要接待解放路商业街的消费者,主动为他们调解纠纷。

以往消费者在逛街购物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打电话或者到相关单位进行投诉。“有了服务点以后,消费者有问题直接到店里找我,能当场解决就由我直接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会上报举报中心处理。”黄秀琴说。

从去年开始,南平市在解放路先行先试,由市文明办、人社、工商、物价、食药监、税务等单位共同监管,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解放路作为试点路段,全长不到500米,但街面宽阔,汇集了银行、餐饮、商超、医院等机构,是延平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

多部门联合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在街道一侧的诚信经营宣传墙上,诚信经营“红黑榜”格外显眼。“‘红黑榜’的所有数据,由税务局和食药监局提供,根据商家表现进行榜单分类,并不定期更新。”南平市文明办创建科副科长陈夏说,通过“红黑榜”形式,对监测中商品质量合格率高、商誉好的经营户通报表扬,对商品质量合格率低、质量管理松懈的经营户给予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这不仅让消费者在进店前做到心里有数,同时也鼓励商家诚信经营。

“去年6月,市文明办向商户下发商铺门前三包承诺书、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承诺书及行业规范,培养商户诚信经营意识。”陈夏说。

在解放路上,无论大型机构还是小商铺,都把承诺书贴在醒目位置,还会张挂业务价目表、企业守则等,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郑雨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