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文创让和平古镇更鲜活

2018-09-28 07:24: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很黄”马克杯、“飞黄腾达”系列抱枕、“他乡即故乡”拉杆行李箱……9月22日,在邵武和平古镇“家”文化创意街区的和心合意文创生活体验馆,记者看到,各种文创产品摆满货架,“和老爷”一家四口卡通人偶立于展厅之内,笑迎八方来客。

为迎接南平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召开,和平镇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在深入挖掘和平古镇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以“家”文化为核心的主题文化创意街区,并邀请上海鲸鱼文创设计团队设计出“和老爷幸福一家人”的IP形象,创作出14个系列,共300种文创产品。“要想把和平古镇这张牌打好,把品牌推出去,必须进行概念提取,‘家文化’就是基于这个初衷提出来的。”和平镇镇长邓炜华介绍。

和平古镇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也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拥有众多的宗族祠堂和家庙,其中有黄、李、廖三姓氏的5座“大夫第”,以及歧山公祠、赵氏宗祠、廖氏宗祠、丁氏家庙等。其中,以黄峭及黄氏家族为核心的“家”文化是和平镇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全球4000万黄氏后裔中,有一半黄氏后裔起源在和平。“寻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梳理和平镇的历史,提出了‘万物和平,家由心生’的家文化理念,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古镇品牌的打造。”邓炜华说。

在挖掘文化资源,提出“家文化”概念后,如何赋予文化以传播载体,和平镇把目光锁向了文创。

“我们要打造文化的延伸产品,必须以文创作为载体,这样更利于文化传播。同时,文创产品推出去以后,也是对和平古镇品牌的一种宣传。”邓炜华说,她们联合上海鲸鱼文创设计团队为和平镇设计出“和老爷”一家四口IP形象,并注册“和心合意”系列商标。同时,针对商标内涵设计出以和平镇“家”文化为核心的全套文创产品。

上海鲸鱼文创设计师徐龙表示,此次文创大系产品是以和平古镇特色元素为代表的泛武夷山区域文创设计和国内前沿品质智造的结合,有“飞黄腾达”“和平四景”“遣子诗”等14个系列,超过10种大类的产品。“我们的文创产品的主要市场目标是90后群体,我们希望通过年轻人热爱的文创产品吸引他们对和平镇的关注,认识和平镇,走进和平镇,让古镇真正活起来。”徐龙说。

据邓炜华介绍,目前,围绕“家文化”这一主题,和平镇正在打造文化创意街区展示体验项目。该项目由上海景域集团和上海绿地集团建设,共改造粮仓6幢、新建6幢,拥有和平时光体验馆、非遗活态体验馆、文创生活体验馆等五大场馆,总投资超过1亿元。“建设文创展示体验街区,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不仅让游客‘看到’和平镇,还能‘感到’和平镇,让古镇保护开发工作进入升级模式。”邓炜华说。

目前,文化创意街区内五大场馆的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对外开放,届时旅客们将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和平古镇的文化魅力。(严岚 朱领军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