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跑出专属自己的“新区速度”

2018-09-25 03:56: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体育中心开工、综合医院场平工程开工、海源汽车底护板生产线开工、南平一中高中部场平工程开工、瓶装液化石油气储存站开工……

云谷小区一期进入扫尾阶段;303快速通道和轨道交通1号线按时序推进;绕城高速开始浇铸沥青路面;水资源配置工程隧道开挖顺利推进;万达商贸综合体工程全面收官……

南平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揭幕、南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运营;创四方模块电源规模化项目上马;巨电单体大容量固态锂电池项目投产;闽铝轻量化车厢量产……

在武夷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今年头8个月,在南平市三大组团“四比六促”活动综合考评中,武夷新区月月折桂,独占鳌头。

今年以来,围绕行政中心搬迁目标,武夷新区紧扣“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梳理形成行政中心搬迁36个必备开工项目及41个必备竣工项目,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制定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干攻坚,创新机制,跑出了专属自己的“新区速度”。

开展劳动竞赛

按照“旬调度、月对账、季总结”的要求,今年初,武夷新区继续开展在施工单位比进度、比质量、比标准化,在设计单位比进度、比服务、比贡献,在监理单位比进度、比质量、比管理,在业主代表比进度、比项目前期推进、比质量的全方位“三比”劳动竞赛活动,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全面履约。

武夷新区劳动竞赛领导小组按照《武夷新区劳动竞赛考评办法》对参赛单位实行每周一督查、一小评、一小报;每月一点评、一评比、一通报;100天总评比。对每月评比排名前三的单位列入“红榜”,进行奖励,对排名后三的单位列入“黑榜”,约谈负责人、效能通报;对连续两次评比后三名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采取上报行业主管单位信用平台进行通报。

据悉,自2015年起,武夷新区已连续4年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劳动竞赛活动,参与竞赛的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让施工单位形成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工作氛围,促使施工单位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夷新区各大组团正科学有序推进开发建设。南林核心区,全面铺开综合路网、学校、云谷小区、商业配套、文化中心、艺术中心(“天圆”“地方”)及市政配套等项目建设,其中,崇阳溪旅游景观带示范段、水之厅、水之廊、水之门景观带基本建成;统建房、地下综合管沟、城区四所学校、核心区“四横五纵”城市骨干路网初步形成;景观工程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将口片区,初步建成站前交通枢纽、大武夷旅游集散中心、站西大桥、站西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兴田片区,已基本完成经一路工程,正加快推进武夷山森林生态博物院、佳龙胜地、快速通道、轨道交通、经四路等项目建设。


打造精品工程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武夷新区的开发建设,事关南平行政中心搬迁,事关未来闽北中心城市的发展水平。武夷新区在建项目多,工程体量大,如何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不受影响?

对列入2017年省市重点的55个重点建设项目,按“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今年来,武夷新区以建设“百年工程”为目标,成立了武夷新区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对新区所有在建项目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督查,对发现问题的责任单位,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南平市住建局新区分局积极发挥好设计、勘探、施工、监理、业主“五位一体”的监管职责,与武夷新区劳动竞赛相结合,把评比结果上报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信息网并应用到建设单位的信用评价中,确保工程质量建设形成有效抓手。

南平市发改委新区分局牵头对新区所有在建开工项目进行全面“回头看”,前期审批手续不完善的,要求其形成整改清单和整改要求,跟踪整改进度。

武夷新区四大片区指挥长按片区相关的机制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负责片区内项目从前期手续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审批和质量安全工作,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着落。

此外,武夷新区还完善招标工作和合同管理制度,由工程科牵头建立招标代理库和设计变更专家库,建立完善的招标代理制度和设计变更申请审批流程。

针对在全市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督查中发现的19个问题以及被列为反面典型的案例,武夷新区进行“麻雀式解剖”,全面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强化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施工工艺水平,提升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同时,派专人到各施工现场监督施工安全,每天通报工程施工进度。

武夷新区还建立了专门的在建项目微信群,每天,各个项目都会上传最近的项目进度到群里,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加强工程项目间的交流,各个施工单位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武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从开工到封顶历时仅9个月,创造了又一个“新区速度”。“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我们坚持执行日常巡查制度,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及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日常监管,将质量、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武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质量总监刘欢说。

通过狠抓工程质量和标准化管理,武夷新区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筑造精品工程。赤岸统建房项目获得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优良项目、福建省优质工程“闽江杯”;“天圆地方”项目已获得国家“3A”安全文明工地,并正在争创“鲁班奖”。省住建厅还在武夷新区召开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武夷新区文化中心、艺术中心项目和云谷小区一期住宅项目H地块两个在建工程项目被列入观摩对象。


发展绿色产业

武夷新区坚持产城联动,一手抓城市核心区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上半年武夷新区新引进总投资超亿元招商引资合同项目数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迎宾馆、榕青汇绿色建筑示范产业园、武夷生态医养小镇等3个;总投资超2000万元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数12个。

武夷新区创新招商模式,一是紧盯央企国企、知名企业、行业龙头。结合南平七大产业规划和新区城市定位,重点抓好旅游、健康养生、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紧盯龙头、精准招商,取得系列成果。鲁能武夷胜地、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省建工集团青春体育特色小镇、世贸生态医养小镇、前海保险康养小镇、巨电新能源二期、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等项目经过洽谈,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悠谷有机、武夷佳龙胜地进入项目设计阶段;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办的南平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南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开办运营;海源聚丙烯新材料、创四方模块电源规模化项目等项目开工;巨电单体大容量固态锂电池等项目竣工投产。

二是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海源新材料、巨电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作用,做足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文章,致力打造3000亩的新能源新材料专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与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项目实现产业互补,逐步打造高新技术园区新材料产业链。海源新材料二期、闽铝轻量化、巨电新能源等项目自去年以来先后竣工,呈快速增长态势,逐渐成为新区工业企业重要支撑。其中:海源新材料上半年完成产值1.91亿元,比增38%;闽铝轻量化车身完成产值4400万元,是上半年南平唯一一家新入规企业;巨电新能源投产后承接1000辆新能源汽车电池订单,完成产值6000万元,有望成为当年投产、当年入规的“明星企业”。

三是理清定位,出台优惠政策。结合市政府提出的七大绿色产业发展的要求,明确武夷高新技术园区产业定位为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信息产业,出台专项激励政策,对入驻企业予以扶持,同时针对海源新材料、巨电新能源等“金娃娃”项目,研究制定“一企一策”优惠政策。

迄今为止,武夷高新产业园区引进工业项目72个,已建成投产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林志明 蔡猷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