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学艺术 > 正文

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2018-09-13 08:59: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绘图:顾志珊

文化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12世纪,随着中国的国际交往增多,朱子学随之向海外传播,主要地区有亚洲、欧美及阿拉伯世界。

(一)亚洲

中国在亚洲的版图之内,东面有日本、韩国、朝鲜,南面有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由于中国到达这些国家路途较近,交通便利,朱子学形成后,得以先后在这些国家传播。

在日本,朱子学于12世纪开始传播。日本学者清原赖业为高仓天皇侍读时,进讲《大学》《中庸》,还自注《中庸》一书,与程朱理学契合,表明朱子在世时,朱子学就已传入日本。禅僧明庵荣西是朱子学传入日本的第一人。他曾两次入宋,回国时将朱子学传入日本。朱子去世前的宋庆元五年(1199),又有日僧俊芿率弟子安秀、长贺入宋游学13年,回国时带走朱子著作等儒家经典256部。据史书记载,南宋到中国交流的知名日僧有120多人。同时,中国禅僧兰溪、大休、普宁、无学及学者李用也在宋元时期东渡日本,传播程朱理学。14至16世纪,日本形成了博士公卿、萨德、海南三个朱子学派。到德川家康时代,藤原惺窝及其弟子力排佛老,朱子学被奉为官学,儒学脱离禅学束缚,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成为日本治国的意识形态。

在朝鲜半岛,早在公元372年,高句丽就已仿中国的教育制度,以儒学经典教育学生。宋嘉定十七年(1224),原任浙江乌程知县的朱子曾孙朱潜,因见南宋朝廷苟安误国,携子女和叶公济、赵昶、周世显等七位门人东渡朝鲜半岛,朱潜遂成为朝鲜半岛的朱氏始祖。他们在全罗道锦城创建书院讲学,成为传播朱子学的使者。李朝时代,朝鲜的书院有900多所,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到李朝成宗时,形成了如当年朱子与陆九渊的主理、主气两个学派。李滉极力推崇“志于学”的书院教育,效仿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为伊山书院制定《伊山院规》12条,成为朝鲜书院史的典范。李滉因此成为朝鲜朱子学的集大成者,朱子学也由此在李氏朝鲜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据正统地位。

在越南,朱子学在南宋开始传播。1225年陈朝建立之后,仿效中国的科举取士制度,以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作为取士标准,确立了朱子学国家意识形态的地位。1428年黎朝建立后,历代帝王也尊孔崇朱,把朱子学作为统治思想,用行政手段把朱子学推广到民间,以此化民成俗。1802年阮朝建立,在全国各地建文庙祭祀孔子和朱子,使用汉字,在小学教《小学》、“四书”“五经”,朱子学发展到鼎盛时期。20世纪越南统一后,越南学者肯定儒学对越南社会发展的贡献。至今他们仍然把儒家先圣、先贤强调的“道”作为治政之道。

在泰国,18世纪,泰国华侨创办了可容200人的华文学校,传播儒学和朱子理学。19世纪初到20世纪30年代,泰国社团会馆创建各类学校,到1938年华文学校已有293所。社团会馆还办报纸,翻译儒家经典,组织华人及其弟子读“四书五经”,宣传儒学和朱子学,成为泰国华人的行为准则。

在印度尼西亚,儒学被作为一种严格意义的宗教。华人把儒、佛、道传入印尼,称为“三教”。他们成立“三教”会,出版《三种文化》月刊宣传儒释道伦理道德和价值观。1729年创立明诚书院,1875年建文庙。1900年成立中华会馆,创办《孔教月报》和学校200多所。到20世纪60年代,翻译中国作品759部,朱子学在印度尼西亚得到进一步传播。

在新加坡,1819年之后,由粤闽等地到新加坡谋生的华人在当地开办华文学校,开设“四书五经”课程,以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为教材,教育华人子弟读孔孟之书,究洛闽之奥。1965年,新加坡独立后,新加坡政府把儒家的基本价值观升为国家意识,并以此指导经济建设,朱子的伦理道德观、义利观对新加坡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儒学、朱子学研究,至今新加坡东南亚哲学研究所和新加坡大学仍是东南亚朱子学研究的中心之一。

在马来西亚,19世纪40年代,朱子学随着华人的脚步传入。华人在当地组织社团、兴办学校、创办报刊、开设俱乐部,以儒家经典教育华人弟子,接受朱子学的熏陶。19世纪末20世纪初,林文庆、邱菽园等发起“儒学复兴运动”,进一步推动朱子学在马来西亚的传播。1963年马来西亚大学开设儒学、朱子学课程,儒学、朱子学走进大学殿堂。20世纪80年代,创办《文道》月刊,发表学者有关儒学、朱子学的研究论文。

(二)欧美

朱子学在清代传播至欧美,主要传播国家有法国、德国、英国、俄国、西班牙和美国等。

朱子学于16世纪传入法国。利玛窦等神父是传播朱子学的先行者。利玛窦来华传教时,把儒家思想与天主教义融为一体,著成《天主实义》一书,最早把“四书”译成拉丁文寄回本国。他的《中国传教史》介绍儒家思想,促进了朱子学在欧洲的传播。这一时期,法国出现许多启蒙思想家和文学家,他们都从不同角度吸收并阐发朱子学,儒学和朱子学在法国得到迅速传播,甚至出现了学习儒学、朱子学的中国热。

在德国,朱子学于16世纪下半叶由传教士传入。1589年胡安·冈萨雷德斯·德·门多萨编著的《中华大帝国史》译成德文出版,其中就有关于朱子学的介绍。同一时期汤若望、南怀仁也向德国传播中华文化。之后,德国先进思想家从传教士传播的儒学、朱子学著作中汲取力量,掀起了一场德国古哲学革命。

在英国,朱子学也是16世纪末由耶稣会士传入。17世纪到18世纪中叶,“四书五经”和朱子《四书章句集注》等被译成英文传入英国。之后,理雅各、王韬、马礼逊等传教士也翻译“四书”或“五经”,儒学和朱子学得以在英国进一步传播。

在俄国,朱子学于18世纪由传教士传入。1715年耶稣会士将“四书”译成“四书解”出版,同时法国的伏尔泰、狄德罗等宣扬儒家教义的著作也传到俄国。同时,俄国通过与中国的交流,搜集中国的儒学典籍供学者研究。

在西班牙,朱子学于16世纪由耶稣会士传入。1600年以前,西班牙有19位耶稣会士入华传教,他们也将儒学、朱子学传入西班牙。同时也有不少学者通过著书立说或翻译中国经典介绍朱子学。

在美国,最早对朱子学感兴趣的是启蒙思想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喜读理学著作,曾在《新英格兰报》《丛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宣传儒学、朱子学。富兰克林重视儒家的道德规范,主张人应该有节制、有序、俭朴、公正的13种德行;他宣传朱子“格物致知”的修身方法,强调人们应该养成美德,成为合格公民。鸦片战争前后,传教士卫三畏等翻译出版、编撰的朱子学著作传入美国。1869年,美国政府用种子与中国交换《性理大全》等130卷中国理学著作。

此外,朱子学还在阿拉伯世界也有一定的影响。(摘自《朱子文化简明读本》 福建教育出版社 黄靓 整理)

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

释 文:有德行的人,即使年纪比我小,我也一定尊敬他。 时代价值:见贤思齐 画 解:不当在弟子列

文:有德行的人,即使年纪比我小,我也一定尊敬他。

时代价值:见贤思齐

画 解:不当在弟子列

朱子有一位精通易学和音律的弟子,名叫蔡元定。蔡元定从小就很聪明,八岁就能写诗,十岁的时候,父亲就教他读北宋理学家张载的著作,青年时已经通儒学。从学朱子的时候,朱子考察他的人品和学问,对他极为赞赏。尽管他比朱子小五岁,但从德行和学术水平来说,朱子认为应视其为朋友,而“不当在弟子之列”。但蔡元定坚持要做朱子的学生。在后来的教学实践中,师生二人教学相长,互敬互爱,相互促进。朱子的许多著作,如《四书章句集注》《周易本义》《易学启蒙》等都吸收了蔡元定的部分学术见解。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孔子的意思是说,看见贤人,便应该想到向他看齐;看见不贤的人,便应该自我反省,有没有同他类似的毛病。朱子的话,集中体现了古代名儒对道德修养的高度重视。

(本文摘自《朱子家训》故事国画注解图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方彦寿注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