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2018-09-12 16:5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柳志勇)近日,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带领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福建省诗词学会、南平市诗词学会的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专家考评组,对浦城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情况进行考评验收。专家考评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和实地察看走访等形式,对浦城县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总体满意。中华诗词学会将于近期召开会长会议,研究对浦城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的考评验收情况,并公布考评验收结果。

浦城诗词文化源远流长

浦城是福建的“北大门”,自古为中原入闽第一关,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浦城还是闽越文化的发源地,有四千多年的人类文明史,一千八百多年的建县史,是福建省第一批置县的五县之一。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浦城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浦城诗词缘起六朝。公元474年,南朝朝廷幕僚江淹来到浦城当县令。据传,江淹一夜宿城西孤山(今梦笔山),睡梦中,见神人授他一支闪着五彩的神笔,自此文思如涌,成了一代文章风流魁首,被人称为“梦笔生花”。和“梦笔生花”故事相成始末的是,江淹到了晚年,才思微退。传说他有一天晚上梦见一个人,自称是郭璞(晋代文学家),他对江淹说道:“我有一支五色彩笔留在你处已多年,请归还给我吧!”江淹从怀中取出,还给了那人。其后他写的文章就日见失色,时人谓之才尽,于是便有“江郎才尽”一说。江淹留传于世的《别赋》写得凄婉动情:“……春草碧色,春水绿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在浦城,他还写下过许多优美的文章。

浦城诗词盛于宋代,著名诗人有杨徽之、杨亿、叶绍翁、真山民等。杨亿是浦城长乐里(今仙阳)人,是北宋的文学家,“西昆体”诗歌主要作家。年十一,太宗闻其名,诏送阙下试诗赋,授秘书省正字。淳化中赐进士,曾为翰林学士兼史馆修撰,官至工部侍郎。曾参预修《太宗实录》,主修《册府元龟》。他在史馆修书时,曾与钱惟演、刘筠等人唱和。他将唱和诗编为《西昆酬唱集》。集内诗歌重雕琢用典,铺陈词藻,讲究声律,被称为“西昆体”,在宋初诗坛上影响颇大。

浦城的碧水丹山深深吸引着外籍的名人诗家,他们挥笔作文,赋诗填词,与浦城人民共同描绘绚丽的文化画卷。欧阳修、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陆游、朱熹等均有浦城诗词佳作留存,更有宋仁宗、宋真宗、明成祖、明世宗、清乾隆等帝王之作。当今,浦城依然活跃着一批诗人词家,他们痴于诗词,诗艺臻然。在2013年出版的《南浦诗录》中,收录有浦城历代诗词2000多首;在2017年出版《浦城诗词大全》中,收录了南朝至民国期间浦城人写的以及外地人写浦城的诗词作品10000余首。

积极打造浦城诗词文化品牌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印记,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打造浦城文化品牌,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县委、县政府于2016年启动申请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2016年12月,经南平市诗词楹联学会和福建省诗词学会审批后,浦城县向中华诗词学会递交《关于浦城县申请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报告》。2017年3月,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先后研究讨论通过《浦城县申报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创建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全县创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同时,成立浦城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开展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机关单位、企业、学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制定各自的创建工作计划,成立了各级诗社组织80余个,会员1000多人。

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浦城县安排专项经费200多万元,用于建设诗词示范点、出版诗词书籍、开展诗词活动等。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投入相应资金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浦城县还组织诗词爱好者深入各机关、乡镇、企业等开展诗词培训活动30多场次,举办各类诗词采风活动50多次,举办各类诗词征文比赛、诗词书法作品创作展、诗词联欢会、浦城诗词故事会等200多场,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诗词作品。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浦城县组织编印“创建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浦城县创建工作情况,反映创建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编辑出版《浦城诗词大全》、《浦城诗联会作品选》、《浦城诗词读本》、《浦城当代诗选》、《小密诗韵》、《南浦放歌——中华诗词名家浦城作品集》等“浦城诗词丛书”,收录了自南朝以来浦城人写的以及外地人写浦城的优秀诗词作品近20000首。

诗词文化走进更多浦城人的心灵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浦城诗词文化在一步步走向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和景区,走进更多浦城人的心灵。

浦城县把诗词文化进机关作为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倡导广大机关干部读诗、学诗、作诗,让干部在参与中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通过诗词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推进文明机关、礼仪机关、书香机关和廉洁机关的打造。县文体新局在成立“梦笔生花诗社”基础上,邀请县诗联会会员深入剪花嫂剪纸坊、闽派古琴培训中心、三山会馆等文化基地采风,并创作一批文化诗词佳作。县烟草局将诗词教育与廉政建设相结合,设置了诗词宣传栏和诗词活动室。县税务局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将诗词文化融入行业文化建设。

各中小学纷纷成立诗社、诗词兴趣小组,广泛开展诗词征文比赛、诗歌朗诵会、赛诗会等。浦城三中以《浦城诗词读本》为范本,将诗词学习教育引入课堂教学。实验小学将浦城优秀诗词布置上墙,让学生在浓厚氛围中接受优秀文化教育。官路中小则借助“闽派古琴学习班“的优势,将诗词学习与古琴学习相结合,创造了颇具特色的文化学习模式。

浦城县将诗词文化与美丽乡村、文明社区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诗词文化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富岭镇双同村成立了“匡山女子诗社”,她们自编自演乡土节目,用诗的形式赞美家园;临江镇水东村以丹桂文化为特色,成立“水东村丹桂诗社”;南浦街道梦笔社区与“五子诗社”联合举办诗词培训会、诗词吟唱会……他们将诗词学习创作与文明建设相结合,促进着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浦城县积极推进诗词文化进景区、进企业活动,根据景区和企业的不同特点,将景点文化、企业文化与诗词文化进行有机融合。

诗词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强县,任重道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动员全县力量,广泛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深入挖掘浦城历史文化内涵。“中华诗词之乡”必将成为浦城又一特色文化品牌,又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