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五夫镇聊法新模式 助力武夷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07 15:1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锦燕)今年以来,五夫镇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在“我和百姓拉家常”活动基础上,开展了“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以更灵活的形式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解决了百姓多头寻求法律帮助的困扰。如何广泛发动群众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成为“扫黑除恶”的重要力量?五夫镇开展“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是武夷山市引导群众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扫黑除恶”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在开展过程中,五夫镇以百姓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立足实际,培育典型,挖掘亮点,总结提升出了“135”工作机制,推动“我和百姓聊聊法”工作落到实处。

“1”即建立一支“聊聊法”队伍。五夫镇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部门协作,以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林业派出所、法律助理、法律顾问等单位和个人为普法主力,联合国土所、建设所、妇联、林业站等单位,形成了一支专业聊法队伍。

“3”即搭建三类“聊聊法”平台。一是建设镇、村两级“我和百姓聊聊法”工作服务站。依托司法所设立镇“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推进办,全面指导推进全镇开展“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在辖区内各村设立“我和百姓聊聊法”村级服务站,明确村级“聊聊法”联络人、工作制度等。二是探索“我和百姓聊聊法”联络点。择优选出4户镇所在地比较集中的三个村的党员示范户、平安家庭户,设立了四个“聊聊法”联络点,便于镇村干部到家中向附近的百姓进行宣传。三是强化“我和百姓聊聊法”法治宣传阵地。在五夫镇乡愁记忆馆设立“我和百姓聊聊法”法治宣传点;在五一村、兴贤村村民活动密集区域设置聊法亭;在五夫镇游客密集的兴贤古街,沿街设置二十余块“我和百姓聊聊法”宣传牌,让游客和村民感受活动氛围。

“5”即开辟五种“聊聊法”模式。一是“法治讲堂”模式。各站办所发挥职能优势,结合实际工作,到各行政村开展“巡回法治讲堂”活动,将法律送到百姓身边。二是“专家坐诊”模式。利用重大节假日、墟日等契机,组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法律专家团的专业普法队伍现场为老百姓答疑解惑,满足群众不同的法律需求;三是“以案聊法”模式。各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向群众“以案释法”,运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四是“精准聊法”模式。针对重大疑难纠纷、老信访户等问题,相关部门开展“一对一”帮扶,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开展精准聊法,帮助对象梳理化解相关诉求;五是“化解纠纷聊法”模式。在化解纠纷过程中与当事人“聊聊法”,利用“聊聊法”契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自开展“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以来,五夫镇共开展法治讲堂六期,提供法律咨询35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2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真正实现普法资源整合,推进五夫镇法治平安建设,有效发挥自身群众基础,将“扫黑除恶”工作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