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学艺术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南平 打造朱子文化盛宴

2018-09-06 11:38: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子文化讲坛报告会现场 朱宇/摄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9月5日,由南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南平市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南平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朱子其人其学与其现代意义”的精彩讲座。

陈来从朱子的成长史、朱子学术思想和成就、朱子思想的现代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引经据典,带我们领略了朱子文化思想精华、道德精髓、当代价值,对南平市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打响朱子文化品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就是创新、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新形式,结合当下的技术条件、社会状况和人民需求,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空间。

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吟诵晚会

当日,南平还举办了朱子文化精品纪念展、“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学术研讨会、南平市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吟诵晚会等活动。

朱子文化精品纪念展在南平文化广场开展,现场共设置“朱子文创精品区”“建窑建盏陶瓷专区”“非遗文创精品区”“互动体验专区”4个展区三十二个展台,四十多家企业带来三百余件文创精品参展。

研讨会上,傅柒生、冯祖贻、杨朝明、朱向等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就“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这一主题,分别作了《诗和远方:追寻与延续朱子史迹》《朱子生态观与生态文明建设》《泰山与武夷:把握传统文化精髓 提炼中国精神标识》《朱子文化拓展南平旅游与文化产业的丰富内涵》的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南平市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吟诵晚会通过情景舞蹈、女声独唱、民乐诵咏、南词乐舞等9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朱子文化内涵融入灵动曼妙的舞蹈和感人至深的朗诵中,以艺术的形式集中反映朱子文化的精华,再现朱子思想的光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