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科技局开展“三送两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9-06 07:11:17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目前,南平市企业已有21项专利或国家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科特贷”服务已累计授信9615万元,受惠企业9家。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的工作部署,改进机关作风,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从政策、技术、项目等方面采取措施,做好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进一步营造“亲商敬商”的政策环境,早在今年年初,市科技局就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出台《南平市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南平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制定优秀科研项目奖励办法。对《南平市专利奖评奖办法》进行修订,提高奖励金额。落实《中共南平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出台《扶持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措施》。市科技局还从强化基层科技创新服务入手,在局机关和全系统深入开展“三送两服务”活动,即送科技支持政策、送创新发展理念、送科技创新项目,服务七大产业、服务乡村振兴。通过组织开展国家、省科技项目调研考察,局领导带队,业务科室、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等组成4个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乡村地头,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产学研对接等形式,现场考察科技计划项目进展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在经营管理、产品研发、科技项目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会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加强与中科院、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举办氟化工产业对接交流会,促进高校院所与邵武永晶化工、建阳金石氟业等企业进一步合作,组织5批次的调研和对接交流活动。借力引智,积极引进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邢萍博士到南平市挂职任科技局副局长,强化和对接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通过科技特派员平台与南平市七大产业648个单位(企业、基地、农村)建立产学研合作服务关系。同时,还引进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南平市技术转移交易平台,应用“互联网+”手段,集聚更多技术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运营,打通供需对接-技术评估-技术交易等全流程服务环节,为企业产学研提供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

截至目前,在市科技局的全力推动下,南平市企业共推荐上报2019年省科技计划项目58项,包括区域发展、创新资金、对外合作等各类项目。其中, “天空地农业多源大数据的信息采集技术研究与应用”、“竹家居智能制造管理云系统及平台建设”项目申报2019年省科技重大专项(工业领域)选题;南铝公司《铝合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武夷学院《大武夷茶产业技术研究院》申报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并获立项;南平市第一医院列入省自然科学基金卫生联合资金项目试点单位;建阳区建盏文化创意产业园、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18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市科技局还采取有力举措,提升武夷新区科技孵化基地服务能力,依托APP、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为入驻孵化器的企业提供财务、物流、证照、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法律等服务80项次。截止目前,孵化器签约入孵企业32家,其中签约入孵孵化器企业20家,签约入孵众创空间企业12家。并通过举办高企认定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培训班,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会、上门指导、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对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做好科技品牌提升的文章。上半年,南平市共有11家企业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企业列入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9家企业列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发展库培育,全市共有78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与去年相比,增长31%;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60家企业已入库;推荐6家企业参与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考核。(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