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浦城双坑村:“四不”到“四有” 旧貌换新颜

2018-09-05 15:42: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袁野)“我是2015年6月8日下派到双坑村的,现在下派期结束了,准备回去了。双坑村是我除了家以外,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了。”近日,在浦城县富岭镇双坑村村部,南平市财政局下派的第一支书徐云鹏告诉笔者,这次他回到村里,主要是处理一些任期结束后的交接事项。“我在村里有许多放心不下的事情,所以这两天我都在村里跑。相熟的人我要一一道别,相关的事我想认真交待,这样才觉得安心。”在随徐云鹏走访的这两天里,笔者发现,他走访的这些人和事,恰恰是双坑村这三年变化的缩影。

产业得发展,村民富起来

徐云鹏去的第一站,是56岁的贫困户周华聪家里。周华聪的儿子患有严重的肌肉萎缩,现在已经无法下床,一天24小时都离不开人。加上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以前周华聪家里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但自从徐云鹏下派后,南平市财政局就成了双坑村的帮扶单位,周华聪和副局长彭福霖结了对子。大家认真研判,给周华聪联系了县养蜂协会,免费赠送5桶蜂,准备让他通过养蜂致富。没想到的是,政策这么好,周华聪心里却有些嘀咕,担心自己学不会技术还白费力气。后来,经过徐云鹏多次上门和他解释相关政策,还列举了不少养蜂致富的例子,周华聪终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养起了蜜蜂,刮下的三十多斤蜜也全都卖了出去。

为了彻底帮助周华聪脱贫致富,徐云鹏还给他联系了光伏扶贫、大棚蔬菜种植等多个扶贫项目。“今年估计可以增收一万多元。现在政府这么多项目帮助我们,我们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得知徐云鹏任期结束的消息,周华聪有些担心政策的延续问题。徐云鹏早料到这种情况,马上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你放心,我们的政策是有延续性的,虽然我离开了双坑村,但是这里永远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你就像我亲戚一样,有事情你打个电话我就会来。”

双坑村地处偏僻,曾经因“不富、不强、不稳、不和”而被冠以“四不”村称号。自下派开始,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像周华聪这样的贫困户,壮大村集体经济,就是徐云鹏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的目标。“下派双坑村之后,我们邀请了华侨大学、闽职院的一些专家来调研,制定了发展旅游和特色种植业为主的发展模式,目前我们村里已经发展了灵芝种植、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等项目。”截止2017年底,双坑村先后建起两个合作社,参与农民达100多人,两年间,仅工资收入就达到6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从当初徐云鹏来时几无一分,增长到20多万元,村里的20几名贫困户也得到了有效帮助。

组建宣讲团,党建强起来

九漈村是双坑一个偏远的自然村,村里的公路一直是制约村里发展的“心病”。目前这条公路已经修通,还剩最后的一点配套附属工程。村民们满意不?带着这样的疑问,徐云鹏的第二站,就是到九漈村向村民们了解情况。

九漈村的村道蜿蜒曲折,距村部最远,原先也是9个自然村中唯一没有硬化道路的村。赶上连阴雨天,货进不去,人出不来。旧路条件差,按说修路是好事,但是村民们一开始却不太同意。除了担心上级资金的管理问题,村民们心里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修路要拆掉路边十来户村民的猪栏牛栏,资金上级已经配套了,土地要村里自己拿出来。不少村民都不愿拆掉自家的建筑,思想一直不能统一。” 村里的老党员告诉笔者。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里可没少下功夫进行宣传解释。最终,他们还是抓准了“药方”,通过做通村里的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工作,依靠他们的威信和百姓中的口碑做通所有村民的工作。“村里修路我们肯定要支持的,当时我就带头做起了这十几户村民的工作,因为我在村里比较有威信,大家也都听我的,所以后来我们就开会统一大家全部一起无偿拆掉,支持村里开路。”81岁的九漈村老党员周章清告诉笔者。

在双坑村,活跃着一支党员政策宣讲团,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他们是镇村两级的政策宣讲员,是村里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双坑村党建工作不断加强的有利印证。“刚下派的时候,我们村两委班子就想通过加强党建提高村里干部群众的凝聚力。但是很多村民反应党建摸不见、看不着,所以我们就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这支党员政策宣讲团,主要依托村里有威信的老干部、老党员,以他们的抓手,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徐云鹏告诉笔者。

三年时间里,双坑村有了好的发展项目,有了固定的集体收入,有了“省级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也有了和谐的班子,从“四不”到“四有”,村里旧貌换新颜。作为一名下派支书,双坑村的蜕变,徐云鹏自己的成长,都是这一制度成效的最佳印证。即便有不舍得,有遗憾,但是徐云鹏最不后悔的就是曾经来到这片土地。“这三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我提高了自己,接触到了原来我在机关单位里学不到的知识,在基层得到了锻炼。”徐云鹏说,第二则是自己竭尽所能为村里做了一些事情,现在村里的村民看到他都非常亲切地和他打招呼,这些认可,才是他觉得最自豪的事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