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朴实做人 踏实做事——小记武夷山第一中学彭继顺

2018-09-05 07:31: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人求真,学做真人,志存高远,严于律己。”这是彭继顺的思想道德情操的凝练。从事中学政治课教学工作34年来,彭继顺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廉洁从教,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把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态度认真。彭继顺的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关注个体。注重归纳浓缩,重视情感交流。作业布置求精求导,鼓励学生质疑释疑。教学风格独特,长期反思与改革课堂教学成功之举、“败笔”之处、教学机智、学生见解、再教设计等,终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收获。先后被福建省教育厅聘为福建省高中政治学科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被南平市教育局聘为南平市高中政治教学研究指导组成员。

坚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工作状态下研究”,做到教学与教研相统一。2001年9月至今,彭继顺担任政治教研组组长17年,坚信“只教学不科研的教师,其教学是肤浅的;只科研不教学的教师,其科研是空洞的”道理,他总结反思教学,撰写发表论文,坚定走“优化有效课堂,实现高效课堂,追求卓越课堂,打造智慧课堂”的课题研究推动教学创新之路。近年来,他的课题研究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CN学术刊物《福建教育》《福建教育学院学报》上发表。

2015年10月至2017年7月,彭继顺担任南平市中学政治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指导培养的教师多人(次)在省市级教师业务竞赛中获奖,其中两人已经成为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作为首批武夷山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彭继顺认真履行职责,聚焦课堂,关注课改,经常送教下乡,发挥名师的示范指导、引领辐射作用,积极承担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工作,被指导的教师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彭继顺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研究及校本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承担“送培下乡”、“送教下乡” 工作,认真履行支教教师职责,圆满完成支教工作。在送培送教送课下乡活动中,他担任组织、主持和主评等工作,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和南平市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教会学生朴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的教育追求。”彭继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