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做一名爱的播种者——小记南平第一中学何梅

2018-09-05 07:30: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南平一中高考再创佳绩,高三20班成绩尤为突出,培养出了全省理科第6名的严宇康同学,另有7位同学名列全省理科前300名,这个班级的“大家长”(班主任)就是优秀的何梅老师。

作为一名一线中学教师,何梅和大多数老师一样做着最基层,最普通的教学工作,但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工作,她一做就是29年,29年如一日,她严谨治学,认真负责,用她的平凡铸就了不平凡:13次被评为校先进教师,先后获得“最美一中人”、南平一中名师、南平市骨干教师、南平市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等荣誉。培养出的学生成为了各个领域的精英。曾有人问她教学的秘诀是什么?她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做一名爱的播种者”。

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2012年7月5号,何梅接到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激动的声音:“何老师,我终于找到你了,二十年了,我一直想对您说声谢谢,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原来,这个电话是她在93年帮助过的一位学生小徐。小徐父亲早年病逝,姐弟三人由母亲一人抚养,家境贫困。93年学校搬迁时,由于宿舍没盖好,寄宿生要自己租房子。小徐的母亲没办法继续供他上学。何梅了解情况后,觉得初三辍学很可惜,于是和家人商量后,把小徐带回家跟自己一家人住在一起。在小徐初三这一年,何梅不仅在衣食住行上给予他帮助,还常常与他谈心,讲人生道理。第二年,小徐考上了小中专,毕业后去了广州打拼。随后,由于何梅工作调动,两人失去了联系。二十年过去了,小徐通过自身的努力,办起了公司成了家。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小徐激动的话语,何梅心中仿佛有一股暖流在心田流淌。她播种了爱,也收获了爱!

爱学生,就要与他们同冷暖。有一年冬天,班上有一个孩子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何梅看见了就问他为什么不多穿衣服?孩子说父母在外打工没空来送棉袄。何梅听了之后觉得很心酸,马上到街上买了一件羽绒服给孩子穿上。孩子感激之余承诺等父母有空再拿钱还给她,何梅却拒绝了,说只要刻苦学习就当老师给他的奖励。何梅还常常告诉寄宿学生,如果有身体不适一定要先告诉她,对于患小感冒的学生,她会做一些食疗汤或带一些家中常备药。平日里,何梅还将不同季节的健康饮食知识和缓解疲劳的方法告诉学生,帮助他们度过春困、夏燥、秋凉和冬寒。

爱学生,就要和他们同成长。何梅承担着实验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验班的孩子们在沉思中潜藏活力,在调皮中充满智慧,在诡辩中迸发灵感,他们给何老师无数的惊喜,因为他们,她更加潜心钻研尖子生的教育教学方法;因为他们,她在班级管理和家长沟通上有了更多理性的思考,想出更多高招、妙招;因为他们,她变得更坚强、更从容、更豁达;与他们同成长。“其实孩子们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来说,也就是揭榜时的心潮澎湃,而这种喜悦也是相当短暂的,唯有那段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岁月弥足珍贵,有些孩子成年后还心心念念那青春洋溢的三年,而这三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那个‘大家长’就是我。”何梅笑着说。

爱,如一轮朝阳,一缕春风,一泓清泉。如果教育是爱的事业,那么爱是心灵的艺术。这门艺术的精髓就是忠诚与责任!只有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祖国未来的责任,我们才能播种爱。做一个播种爱的天使,这就是何梅永恒的心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