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朱子学不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

2018-09-04 07:22: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程利田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了,他的专著《朱子学在海外传播》面世两年了,他的学生叶可武送了我一本,我一看就非常喜欢。

首先,程先生这本书的角度很新颖,这是一个很少有人触及的领域,颇有朱谦之之风。他用大量翔实的史实、案例,阐述了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路径及对海外相关国家地区政治、社会、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对朝鲜、韩国、日本及越南等的分析,很深入全面。我们总说朱子学是东亚文明圈共同的传统文化,而这本书就是对这个问题最有力的注解。

其次,这本书对我们国家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提倡和平崛起,而西方社会总是担心中国的崛起会给他们带来不安全、不稳定,那么,这本书正好回答西方社会的困惑。朱子学“仁义礼智信”及“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重要思想,一直以来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并深受西方社会的广泛认同。这本书无疑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篇章。

当然,为使全书更有层次感,建议从结构上优化一下,比如,先说东北亚、东南亚的传播路径,再说欧洲、阿拉伯,最后说俄国、美国,而讲欧洲的传播路径要从意大利开始说起,接着西班牙、葡萄牙,然后英国、荷兰、法国、比利时及德国等。如此,就有一个历史纵深感。

最后,建议写一篇展望篇,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在我看来,未来的东西方文明对话中,能够代表西方文明的是什么呢?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或是西方资本主义?不知道。但我知道,代表东方文明的一定是朱子学。

程先生的这本书,与其说是研究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不如说是从全球的视野下研究朱子学对全世界的价值,因此,朱子学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朱高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