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保护传承好朱子文化瑰宝

2018-09-03 06:46: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中的考亭书院 (罗光耀 摄)

8月31日,在建阳区考亭村,考亭书院主要功能区之一的“祭祀区”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项目工地上的工人们正不停来往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建阳,作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据悉,朱子11岁时第一次来到建阳,之后,建阳成了他主要活动地,晚年在建阳考亭讲学著述,创建考亭学派,称“闽学”。此后,建阳不仅成为朱子《四书集注》的原创地,还是“考亭学派”中心。

一直以来,建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建设,大力挖掘以“一水二山三书院四墓葬五高足”为核心的朱子文化遗存,积极打造朱子文化项目和朱子林项目,建设中国朱子文化网上虚拟展馆与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平台,用心、用劲、用功做足朱子文化的活化保护传承,使之更生动,传之更久远。

朱子文化遗存保护需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近年来,建阳积极推进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实施朱子文化保护工程。加快推进考亭武夷旅游文化园建设,把朱子文化与自然景观融入旅游文化园,不断推进考亭书院、考亭环湖栈道、朱子林4A级文化景区、朱熹纪念馆、朱熹公园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考亭书院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已完成所有建筑单体主体施工,朱熹墓遗址保护工程现已基本建设完成。

此外,组织开展朱子文物普查,对全区朱子文化遗存遗迹提档升级保护。朱熹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亭书院石牌坊、祝夫人墓为南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将廌山书院列为建阳区文物保护单位,并积极推荐祝夫人墓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子文化不仅要保护,还需传承。积极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朱子文化研学国际品牌, 营造朱子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环境,让学生身处其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在学校开辟“朱子文化专栏”、“优秀作品专栏”、“朱子文化”主题黑板报,利用多个阵地,宣传朱子思想,在操场围墙、楼道、教室、阅览室等处张挂了朱子名言、朱子诗作,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和熏陶。

建阳还下足功夫做宣传。通过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开设专版、专栏等多种途径对朱子文化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配合央视、省台拍摄历史人文纪录片《儒宗朱熹》、《福建书院》。精心策划区本级媒体建阳电视台制作了电视节目《重走朱子路》,扩大朱子文化影响力。

同时,努力营造朱子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朱子故里考察”、“书院文化之旅”、“潭山市民讲坛·潭城开讲”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办朱子文化系列讲座,深入研讨朱子文化内核,编辑出版了建阳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之《朱熹》、《朱熹传奇》、《朱子后学》等书籍,促进了对外文化交流,塑造朱子文化品牌。(周心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