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交警贴心服务群众

2018-09-02 01:06: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来已经做好了跑多次的准备,没想到只需在一个业务窗口走完流程,时长不超过五分钟!”27日,在武夷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业务大厅,申请换领驾驶证业务的市民李怀军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武夷山公安交警部门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武夷山交警部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简化办,避免“多头跑”

“以前材料多、环节多,群众往往不熟悉操作,人一多,窗口就堵了,办事效率也不高。”在车管所办事大厅,武夷山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强介绍说,为了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他们把以往的单项类窗口全部调整为综合性窗口,现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全部流程。

实现车管业务“一窗通办”的服务窗口都能受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证申领等业务,办事群众可以任意选择一个窗口办理业务,做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排一次队。对于未能一次性提交全部资料的群众,也可以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先行办结业务,事后通过邮寄等方式补交,让群众少跑路。

“一证即办”“免填表”“免复印”“免提交”“免照相”……流转加速,服务规范,办事也跑出了“加速度”。此外,武夷山交警部门大力推进车管、违法等业务自助式办理,在办事大厅投放“自助车管办理机”“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纳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缴款一体机”,同时在车管行政规费、交通违法缴款中引入多家主流第三方支付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

网上办,实现“零次跑”

“真是方便!点开公众号,输入自己的车辆信息,就可以查看违章的信息!”“现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违章交款,不用跑到窗口,也不用再跑到银行缴费。”前来窗口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的张先生和周先生了解到可以通过手机公众号直接办理业务后,不约而同第一反应就是“方便”。

今年7月10日,升级版的“武夷山交警咨询一号岗”正式上线运行,日常办理最多的补领驾驶证、补领号牌、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53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工作人员和群众“不见面”,仅靠“网来网去”动动手指就办理完成车管业务,成为众多有车一族眼中的新晋“网红”。

短短一个月,通过平台解决的各类咨询求助就达到18156次、发布官方信息533条、吊离违法停车1197台、清除报废车67台、受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735次、远程指挥疏导交通1178场次。

就近办,杜绝“来回跑”

近日,家住高苏板的张女士在家附近的社会代办点办理了驾驶证到期换证手续,她高兴地说:我没什么文化,也不会用手机办理,还以为要跑到交警去办,想不到车管所都开到家门口了,就近就能办换证手续。

“为了方便农村地区群众,缩短车管服务半径,我们在全市建立了2个汽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2个带牌销售点,还有不定期的流动服务车。”叶强说,有23项基本业务都可以在代办服务站办理,接下来,各类社会化的服务点还会继续增加。

远不仅如此,交警部门还推出“流动车管所”, 变“坐等管理”为“上门服务”。每个月深入乡村、居民社区等人流集中区域以及偏远地区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车驾管业务咨询等便民服务不少于四次。集中上门办理驾驶人体检、换证、车辆上牌等18项车管业务。极大的方便了农村群众办理业务。

少跑腿、一窗办、网上办…..等等这一系列措施,只是武夷山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推行 “最多跑一次”的开端。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就在于如何践行‘简政放权’理念,真正做到为群众减负。”叶强说,接下来,将继续做足“放管服”文章,深化改革,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