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完善资助政策 不让困难学子失学

2018-08-30 02:29: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南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省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等应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助;对毕业后因重大疾病或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偿还贷款的学生进行救助;以及启用“福建助学”APP,精准资助贫困生。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旭森介绍说,为了解除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后顾之忧,我省今年还正式启动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毕业后,学子因重大疾病或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偿还贷款的,还将对其进行救助。同时完善了大学新生“绿色通道”制度,各高校在暑假期间广泛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门口,通过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将新生的困难补助送到学生家中。

据了解,今年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先预申请,再正式申请。”改为“先贷款资格认定,再贷款合同签订。”为避免学生重复提交贫困证明,首贷学生已经享受高中助学金或已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需再提交贫困证明,由所在高中或中职学校直接予以认定。其他学生由学校根据学生所提供的户籍所在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中任意单位出具的证明结合学生日常在校学习生活及家访等考察情况等给予认定。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福建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还进一步简化了办贷手续。银行先后启用手机APP、电脑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在线受理学生贷款申请。通过贷款资格认定的学生,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通过自己的手机APP或电脑客户端,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申贷手续。

今年,我省率先研发并全面启用了“福建助学”APP,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来实现自动化的计算和数据的归集,将家庭经济困难状况的量化测评、银行大数据交叉验证及助学金评定等功能融为一体,为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的在线申请、评定及告知等服务,实现了精准资助和优质服务。首先统一了认定标准、工作程序、规范和手段,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更加客观公正,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隐私,又保证了认定的精准便捷;其次,为政府、学校和社会资助资源在校际之间的科学配置,提供了数据支撑;再次,改进了服务,将资助服务向个人移动端延伸,让“学生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极大方便了学生。这一举措标志着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搭建起了建档立卡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省学生资助中心将省扶贫办提供的全省建档立卡人口信息导入该系统,各地各校只要将每学期在校学生信息导入该平台进行比对,就可以获取本地本校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为实施精准资助提供了信息保证。 (黄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