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狠抓工程质量 打造精品工程

2018-08-29 07:45: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开展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问题“大讨论”以来,武夷新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从思想认识、组织机构、整改督查和建立机制等几方面入手,狠抓新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运行几个月来,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武夷新区开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创建了一批“闽江杯”和“九峰杯”项目,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在工程质量的管理上创新机制,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总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对质量安全问题认识不到位,有些工程管理人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缺乏责任担当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决心,在工程管理中充当“老好人”、不思进取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施工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存在抓大放小,只求主体结构安全,对细节把控不严,对隐蔽工程、节点工程跟踪不到位等问题。

武夷新区管委会针对工程领域出现的不良现象,抓住这次“大讨论”工作契机,多次组织新区班子、各片区长、工程、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及各参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学习讨论,不断强化狠抓质量安全的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7月6日,新区管委会成立武夷新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管委会主任担任,各片区长(管委会副主任、调研员)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各相关科室、各分局组成。领导小组下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心,抽调工程局、住建分局、交通分局、水利分局等部门人员组成。办公地点设在住建分局,中心主任、副主任由住建分局、工程局局长担任。中心设办公室、房建组、市政组、交通组、水利组等5个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和分项督察工作。中心每月组织对新区在建项目进行至少一轮检查,将检查结果形成专报报送领导小组,检查结果运用于新区管委会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程款发放、武夷新区劳动竞赛考评,以及住建分局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信用评价。

由武夷新区管委牵头,每月进行一次质量安全检查。由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具体协调,结合质量安全督查、劳动竞赛考评和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等形式,每月对在建公建项目、桥梁、高层建筑等项目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压实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五方主体责任,将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各方责任人。

建立自查机制。6月20日,由武夷新区住建分局发文通知,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相关的勘察、设计单位,对照质量安全排查内容,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工作。6月27日前,收回自查报告35份,报告质量安全问题109个,全部得到整改。住建分局还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今后,对整改通知问题清单必须进行举一反三,不能仅对整改通知问题清单作答,如不能自查出新问题,必须做出书面说明。

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大讨论”以来,武夷新区共开展了3次排查。其中6月35个项目单位自查,发现问题109个;7月份检查43个项目,发现问题208项;8月份检查43个项目,发现问题降为95个。通过对比,开展质量安全“大讨论”仅3个月,出现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数目就有了大幅度下降。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项目施工单位抓质量安全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严格了,发生质量问题的频次降低了;二是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各类管理人员,监理单位总监和监理等各类人员,到岗和履职情况有了显著改善,质量安全的自我纠错机制开始发挥作用,过去对出现的质量瑕疵视而不见,现在能及时整改;三是干部忙起来了,各片区长、业主代表,住建、交通、水利等监管部门下工地多了,出现了白天跑工地,晚上加班做内业的现象。

下一步,武夷新区将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安全“大讨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本次会议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为导向,补缺补漏,不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抓工程质量安全的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武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