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热烈庆祝南平市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2018-08-28 16:00: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力度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7年4月15日晚,延平区朱子文化研究会“朱子文化讲坛”活动如期举行。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主任、《朱子文化》杂志社主编吴吉民应邀作了题为《走出“零和”思维:朱子文化的“中道”思想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的主题讲座。他现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朱子理学的起源,朱子理学的当代意义,重点结合当下国际形式,分析朱子理学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体现与应用。活动结束后,与会听众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朱子文化是闽北文化之根本,听了吴主编的课,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更深入地了解朱子文化。”

文明城市建设须善用各种载体涵养城市文明气质。创城中,我市持续加强朱子文化品牌工程建设。为传承弘扬朱子文化,充分发挥朱子文化的育人功能,延平区开展了朱子文化系列活动,在南山镇大坝村朱氏祠堂设立教育基地,可供学生和游人参观和进行学术研讨,开展各种类型的宣传教育活动,研究讨论朱子哲学思想体系。同时,明确紫云街道剑津社区为朱子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区第二实验小学为朱子文化进学校示范点,王台镇溪后村、来舟镇宋坍村为朱子文化进乡村示范点。文化部门组织开展了“朱子之歌”朱熹题材歌曲创作活动,近20位词、曲作者创作27首优秀歌曲作品。歌曲集《走在朱熹的足迹里》已编印出版。

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是我市在创城中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又一抓手。除了举办各类纪念建国、建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书法展、研讨会等各类常规性的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外,我市还依托博物馆、九峰山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宣讲团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宣讲革命史。通过红色文化、朱子文化等丰富资源,引导全体市民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在见贤思齐中激发动力,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1  2  3  4  5  6  7  8  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