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之歌的背后故事

2018-08-26 11:0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歌曲承载着一个企业的精神,是企业的形象标志,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自1988年成立以来,兴业银行从东南一隅的地方性银行起步,砥砺前行,百折不挠,羽翼逐渐丰满。创作一首既能体现兴业精神,又能彰显时代风貌,激励员工向更高目标前进的行歌,一直是全体兴业人的共同心愿。

彼时,正值兴业银行鳌头初显,成为网点遍布全国的上市银行,一次机缘巧合,促成了这一心愿的实现。

缘起,从一条广告创意说开来

为配合公开上市进程,进一步提升公众形象,兴业银行2006年12月开始筹拍新版形象广告片。经过层层筛选,广州千里马广告公司的广告片中标,需要配套创作一首专属兴业银行的广告歌曲。

在创意评审过程中,时任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毕仲华提议,不妨将广告歌曲创作与企业歌曲创作结合起来,一举两得。这个提议得到了总行党委的认可,决定同步启动企业歌曲创作。创作的歌曲不仅只用于广告制作,还应符合企业歌曲的标准,填补兴业银行行歌的空白,服务于兴业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

行歌创作工作由此展开。

构思,“16字真言”明方向

对于行歌创作,主创人员的选择尤为关键。在综合考虑了影响力、创作实力、创作风格等因素之后,兴业银行力邀国内知名词、曲作家阎肃、谷建芬两位大师亲自操刀。

要启发词曲作者灵感,引导他们创作出体现兴业特色的企业歌曲,必须先有一个定位准确、清晰明确的创作方向。为此,兴业银行总行办公室会同原研究规划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并征求部分分行同志的意见,用“定位准确、贯之以情、琅琅上口、构思巧妙”16个字搭建起了行歌的构思框架,得到总行党委认可。定位准确,就是要体现兴业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贯之以情,就是要饱含真情、充满感性,充盈形象、生动、亲切、抒情的歌曲语言和优美流畅的旋律;琅琅上口,就是要让大家易懂易记、易学易唱,如此才能深入人心,发挥鼓舞员工、宣传企业的双重作用;构思巧妙,就是要把兴业的属性、名称巧妙地融入歌词之中,拧出兴业特质,从而区别于其他行业、其他同业的企业歌曲。

创作,精雕细琢话春秋

阎肃和谷建芬是两位德艺双馨、令人敬重的艺术家,他们创作兴业银行行歌时所表现出来的高昂的创作热情、严谨的创作作风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令人感动。

阎肃老师当时已是77岁高龄,为琢磨兴业银行行歌歌词参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包括兴业银行发展概况与历程、《企业文化手册》、媒体报道文章、行刊《兴业人》,甚至还仔细地观摩行内联欢晚会、演讲比赛录像等,并专门到北京分行调研。创作过程中,阎老师一丝不苟、几易其稿,于2007年11月提交了《兴业之歌》和《盛世兴业》两个歌词版本,并对其中《兴业之歌》着重推荐,坦陈虽然都是自己的作品,但《兴业之歌》更经得起沉淀和咀嚼,更显豪迈。呈报总行党委决策时,阎老师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一确定歌词,总行办公室的同志便登门拜访谷建芬老师,商洽作曲、歌曲演唱制作等事宜,其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谷老师当时的创作任务十分繁重,为北京奥运会创作歌曲的重担迫在眉睫,为儿童创作的古诗词歌曲集尚未付梓,还要为当年“六一”晚会担任策划和顾问……考虑到兴业银行即将迎来20周年行庆,时间上比较紧迫,她担心自己无暇兼顾,准备婉辞,但最终还是被我们的期盼和诚意感动,决定接下这次委托。

凭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一腔真挚的情感和对兴业银行日渐深入的了解,谷建芬老师很快创作出优美动听、刚柔并济、饱含深情的旋律,并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躬行组织完成了从编曲配器、确定演唱人选、乐队演奏到录音合成的全部工作。为达到词曲合一的最佳创作效果,征求阎肃老师意见后,谷老师还对歌词进行了略微调整,形成我们现在听到的版本。

录制,磅礴走心渡豪情

音乐小样形成后,毕主席亲自到谷建芬老师位于北京的家中倾听她弹唱作品;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和时任行长李仁杰在福州也反复聆听谷老师弹唱的现场录音,对小样高度认可,同时对后续制作提出具体建议。根据歌曲内容调性,谷建芬老师推荐了著名歌唱家佟铁鑫和毛阿敏分别担任男、女主唱,2008年4月,完成了男女声独唱、合唱、纯音乐共五个版本的录制,MV的拍摄也在紧锣密鼓同步进行。

“讲究”二字,是《兴业之歌》MV制作公司负责人牛锐心里的一杆称。

首先,主创团队要讲究。最终选定的《兴业之歌》MV主创核心是著名电影导演赵天宇和摄影师曹郁。赵天宇的《双食记》、《万有引力》曾入围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曹郁也凭借《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作品获金马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等荣誉。

其次,拍摄地点要讲究。主创们精挑细选,再三斟酌,把拍摄场所定在故宫、八达岭长城、清华大学和北京CBD大楼四个地点,历史与现代碰撞、继承与开拓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牛锐说,故宫门前的广场,现在已经不允许拍摄,当时真的非常幸运;为了借第一缕阳光赋予整支MV朝气之感,大家凌晨4点就把钢琴运到故宫,只见中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伴着太阳初升八音迭奏;为了捕捉日出瞬间,另一个摄制组和中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同样在凌晨4点奔赴长城;那些有故事的过往,有年代感的镜头,定格在清华大学,转而又来到北京CBD大楼楼顶,抬望广阔苍穹,俯瞰城市繁华……

《兴业之歌》MV的叙事手法也

很讲究,虚实两线浑然交织。写实,荟萃兴业银行20年的发展故事,比如挂牌成立、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A股上市,比如走街串巷跑业务、上门服务暖客户;写意,用比兴、烘托渲染,比如奔腾不歇的黄河、笔力劲挺的浓墨、高速飞驰的车流以及一个普通人、普通家庭的成长与圆满,以寓意发端共鸣,昭示自强自立与如日方升。

传唱,源源不断饮甘甜

2008年,兴业银行20周岁。时针指向莺飞草长的5月,《兴业之歌》正式推出。

为在全行唱响《兴业之歌》,总行组织行歌教唱推广培训班,并专门制作行歌光盘,印发行歌手册。各分行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唱活动,或是外聘专业老师开设教唱培训班,或是举办行歌歌咏比赛、大合唱。全行上下单开设教唱培训班就达1300多场次。

回忆仿佛就在昨天,北京分行派出具有音乐专业素养的员工担任“行歌推广使者”,细心编写教唱教程;上海分行的同事们以行云流水般的手语将行歌创作翻译成了另一种“语言”,让无声世界的人们也能感受兴业温暖;当年身处汶川震区的成都分行,将行歌比赛的日子定在抗震救灾告一段落之时,员工们在播放大家临危抢险镜头的视频前齐声歌唱,全场为之动容……

如果以为《兴业之歌》仅在2008年上线伊始倍受青睐,那就低估了它作为企业歌曲的励志初衷与振奋力量。新员工培训、新机构开业、各种会议活动暖场、各项汇演策划、电话彩铃制作,行歌问世十年以来,各级单位通过各种场合传播弘扬,从当年2万名员工到如今6万兴业同仁,年深日久地涌现了很多感怀与感悟。

在黄浦江畔,行歌已经成为上海分行合唱队外出演出的必选曲目。新入行的“90后”柴天宇是分行合唱队队长,他常说:“虽然歌词写在十年前,但只要唱到‘捧出多少真诚面对关心体贴’,就有一股暖流、一腔动力融遍全身。”而当来自香江之滨的陈嘉敏和同事们操着一口“港普”钻研行歌,则从“三十年五十年”“七十年 九十年”的字里行间读出梦想憧憬,她所理解的“时不我待”是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深深扎进香港分行这座联结境内外的桥头堡。

远在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分行,把《兴业之歌》视为“青春之歌”。分行交易银行部员工刘思感慨,第一次听《兴业之歌》是七年前入行培训时,转眼七年过去,歌的精髓早已烙印日常。将“学唱行歌”作为员工入职必修课的还有龙岩分行。团委书记谢颖自豪地表示,分行新员工必定先学会唱行歌,再到总行参加“青蓝飞扬”培训,开启属于他们的兴业人生。

厦门分行同安支行大堂经理陈成赟有关行歌的感动和别人不太一样,来自于“每隔几天就会到支行大厅静坐一会儿”的客户陈奶奶。那天,看着她什么业务也不办,只是坐着,陈成赟实在按捺不住上前咨询“是否需要帮忙”,不料奶奶笑眯眯却略带羞涩地回答:“其实,我只是想来听听歌。”原来,奶奶的老伴在世时很喜欢唱歌,尤其钟爱毛阿敏。离家打工的孩子为老俩口在支行办了张安愉卡,每个月往卡里打钱,爷爷就定时去网点查余额,巧合之下听到支行播放毛阿敏版本的《兴业之歌》,一下子被吸引,因为一支曲子的际会和一张卡的牵挂,不住地跟奶奶念叨“喜欢兴业的行歌,喜欢兴业的服务”。在没有爷爷的岁月里,奶奶就时不时踱步网点,延续爷爷的习惯……

嘹亮,生生不息致百年

今年是兴业银行迎来30周岁的而立之年。栉风沐雨的30年,兴业银行在创新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综合化集团化的疆土上不断扩张,客户基础内生外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战略业务多头并进、风险管控铿锵掷地、金融科技敢为人先……全行上下戮力同心、豪情满怀。

历史性的时刻,怎能缺少《兴业之歌》。总行工会早早于去年开始部署,以“行歌嘹亮唱响兴业”歌咏比赛献礼行庆。除总行部门、分行以外,比赛战壕里新加入了子公司,比赛形式也与往年不同,不再占地现场,而是借助“微办公”视频上传、选拔、推荐与评审。表演视频从取景、着装、造型到音乐编排、动作设计,各有千秋,百花齐放。

南宁分行的视频拍摄选在素有小桂林之称的明仕田园,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与我们绿色银行的形象相得益彰;厦门分行定格运动会,分行行领导带领全体员工逾千人齐唱《兴业之歌》,配以兴业银行LOGO和 “专业致胜”、“合规致胜”等拼图造型,气势如虹。

呼和浩特分行参赛队伍穿着内蒙古民族服饰,成都分行一身红军戎装,兴业研究、兴业数金和深圳、沈阳、宁波等分行穿着典雅的晚礼服,大家用不同造型诠释或致力民族地区金融供给、或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奋斗传统、或打造精益求精服务品质的兴业作为。广州分行智能机器人“小兴”也惊喜亮相,伴着行歌的余音宛若黄莺般清唱《生日快乐》。

武汉是传统的“四大火炉”之一,但12月已经非常“冻人”。分行30多位小伙伴在寒风中一遍遍地高唱行歌,真情流露,不觉辛苦。一天下来,用导演的话说,“这些兴业人真拼。”

“行歌嘹亮 唱响兴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但是,“唱响兴业”不是比谁棋高一着、技高一筹,而是搭建一个平台,弘扬企业文化,让兴业之歌的音符传遍每一个角落,盛开每个人心涧,让大家共同感受无形资产托举的精气神,在行歌的熏陶激励下,把“兴”业当成我们共同的名字,把“真诚服务相伴成长”作为我们不变的承诺,以“务实 敬业 创业 团队”之兴业精神续写“一流银行 百年兴业”的恢宏篇章——这才是《兴业之歌》创作的矢志、流芳的初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